|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IMF年检中国经济 坚强又脆弱
money.fjnet.cn 2014-06-06 08:4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放开存款利率条件已成熟

对于中国经济改革,IMF在磋商中建议,财政改革方面,关键的挑战是如何加强地方政府的财政,包括改善地方收入,使收入与支出相匹配;改善地方政府借款的管理与监督,使其符合新的改革措施和框架;税收改革要推动高效、包容性的增长,例如减少对社保缴款的依赖,更多依赖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要扩大征收范围,征收房地产税等。

金融改革方面,目前中央银行对于储户、中介机构和借款人存在普遍的隐性担保,还对存款利率设定了上限,这会继续扭曲风险定价和借款成本。IMF建议,目前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的条件已经成熟,同时应尽快推出有限、明确的存款保险制度。

同时还需要提高对企业违约和倒闭的容忍度,落实严格的预算约束;在私人和国有企业之间建立公平竞争的环境,包括在资金和其他要素投资方面进行合理的定价,把以前仅限于国有企业的活动全面放开,要求国有企业提高上缴财政红利的比例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