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人人皆电商 淘宝遭“围剿” 异军突起VS优势难撼
money.fjnet.cn 2014-06-06 08:5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后来者剑指淘宝

新兴的电商技术正在营造一个“人人皆电商”的环境,而新势力的加入难免要动一动先入者的奶酪。除了前文提到的微信小店,近期引发关注的还有顺丰嘿客和京东拍拍,这些电商新势力几乎都将矛头指向了一个目标——淘宝。

5月18日,顺丰的嘿客便利店全国启动,首批开业518家,计划2014年全年铺开超3000家。在嘿客便利店内,有两块超大的选购下单屏幕以及放置虚拟货品的海报、二维码墙,顾客可直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店内网络选购虚拟商品,如食品、服饰、母婴、数码、家电等,之后顾客可选择门店自提,也可送货上门。嘿客还给顾客提供代寄、代收快递的服务。有媒体评论,“顺丰终于将枪口对准了阿里巴巴”。

与顺丰嘿客相比,京东拍拍的意图更加“赤裸裸”。原本属于腾讯的拍拍被京东收入囊中之后,6月初推出了新的招商方案,均指向了目前淘宝的模式。在6月5日上线的拍拍网新首页测试版中,推出了名为“我的拍拍”版块。“我的拍拍”中的商品推荐将采用纯系统推荐算法,无任何人工干预。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从根源上防止腐败、杜绝虚假操作,店铺也可以通过个性化经营借助标签聚合相匹配的客户类群,通过客户关系传播获得店铺“口碑”效益。

“目前淘宝的C2C业务虽然已经比较成熟,但是也受到了一些中小卖家的诟病,主要是缴纳保证金、拼信用等模式对于一些中小卖家构成了压力。”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过,莫岱青还是认为,微信小店、京东拍拍等新兴平台短时间之内尚难以对淘宝构成威胁。“目前淘宝占据了C2C领域几乎9成的流量,买家黏性也比较明显。”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移动终端和移动支付越来越完善,但是在PC上进行网购还是多数人的习惯。莫岱青说:“5寸左右手机屏幕对查看商品细节而言还不是很方便,而这将对微信小店的发展构成一些影响,但是通过ipad客户端进行网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不过,“后来者还是有机会的。”移动终端也有其优势,比如查看商品和支付的便利性,就是PC终端不能实现的。

O2O时代来临

有研究认为,电商行业已经从PC时代跨越至O2O时代,这意味着传统电商大鳄们强势的格局可能发生改变。对于一些拥有线下零售、物流等资源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能迎来利好。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寻求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是打破电商发展瓶颈的最优选择,O2O时代正式来临。谋求供应链效率提升是所有企业的追求,在中国这种特殊土壤,互联网应用于供应链并形成电子商务更有其必然性。技术手段和模式创新使得电商将供应链模式由供给导向变为需求导向,从而压缩传统供应链的冗余环节,实现效率提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