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水十条”出台在即 2万亿治水盛宴将开席
money.fjnet.cn 2014-06-11 08:59:4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2万亿盛宴开席

环保部透露,“水十条”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中信证券[2.86% 资金 研报]分析预测,“水十条”出台后,从消灭劣Ⅴ类水角度出发,近年来已逐步开始的市政污水提标改造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若仅考虑重点地区污水厂在3年内完成改造、单位投资按“十二五”规划中平均约525元/吨进行估算,则年投资需求或达108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的要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要从一级B全面提高到一级A。

“水十条”出台后,水务设备行业也将面临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以排污泵为例,水泵行业预计未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省启动了“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2014年就安排了125个项目,总投资额4680亿元,其中当年计划完成投资要超过650亿元,对排污泵需求巨大。

中信证券分析预测,“水十条”出台后,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等细分领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

水务企业桑德集团旗下包括桑德环境[0.94% 资金 研报](000826.SZ)、桑德国际(00967.HK)两家上市企业。该集团董事长文一波日前表示:“目前提升空间很大,投资规模将达数千亿元。”

文一波称,小城镇将成为污水处理的重要市场,包括完善和新建管网、新增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对不达标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集中污水处理厂和分散性污水处理设施,使所有的县城和重点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5%左右,重点镇达到75%左右。

预计桑德环境业务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0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实现原定目标。他预计,从目前业务情况来看,明年该集团环境业务将实现130亿~150亿元的营收。

本报记者从亚洲开发银行了解到,中国政府即将出台的“水十条”也引起了国际财团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企业和财团已开始介入中国水质提标。

去年底,亚行与北控水务集团(00371.HK)在京宣布,共同在中国推广开发高标准的污水处理项目,以使处理后的污水可以作为一种新水源在工业冷却和城市环境等方面被再生利用。预计到2019年,该项目每年达标处理的污水将达到6亿吨,这些污水将被用于工业冷却和城市景观灌溉。

据了解,依据“水十条”提出的要求,我国或将适度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并扩大排污收费范围,将污泥处理处置纳入污水处理成本。

与此同时,将加快重污染水体综合整治、饮用水微量有毒物质处理、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水生态目标管理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届时,节水技术改造和节水产品、水污染控制和治理高效技术都将受益。

我国还将推动生产和污染防治设备的升级改造,筛选一批技术先进、稳定有效、经济适用的环保装备,以补贴用户、采购服务等方式开展村镇村头污水处理技术、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行业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畜禽清洁养殖与污染防治技术、水产健康养殖等关键技术的应用。

“目前我国工业污染治理依然沿用‘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由排污企业自行解决治理问题。”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在国际上,工业减排普遍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即排污企业以合同的形式通过付费将产生的污染交由专业化环保公司治理。

骆建华认为,实行第三方治理,一方面排污企业由于采用专业化治理降低了治理成本,提高了达标排放率;一方面政府执法部门由于监管对象集中可控而降低了执法成本;此外,还刺激了环保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可谓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