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追求经济增长的“生态型速度”
money.fjnet.cn 2014-06-12 09:24: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平地处闽江上游,森林覆盖率达71.14%,是福建的“绿色宝库”。过去两年间,南平曾拒绝了80多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外来投资。

“好山好水好空气,就是南平的最大资源。”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说,“暂时的拒绝,为南平‘绿色发展’换来了更好的历史机遇。”

认清自身优势所在的福建人,勇于壮士断腕、科学取舍,咬定“绿色追求”不放松。今年初,福建出台《全省石化等七类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调整优化了石化等产业布局。

根据调整后的布局,位于闽东、总投资230亿元的“海西宁德工业区”,今后将不再发展石化中上游项目。

“表面看是一块到嘴的肥肉吐了出来,但为福建今后的产业科学布局、生态建设腾挪了空间。”福建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深化改革激发科学发展“新动能”

“多重优势叠加造就福建新一轮发展‘新势能’,如何将其更好地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则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推进器’。”李文溥认为。

当前,福建正统筹推进、细化落实相关改革任务;以改革举措激发科学发展潜能,全力寻求经济增长“第二季”。

今年4月,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审判庭在福建设立;经过13轮清理,福建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已精简84.95%,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较少的省份之一。

年初,福建省在平潭、厦门、泉州等地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季度,仅厦门就新登记商事主体1565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6.21%。

福建省还打出“组合拳”,连续出台“行政审批事项委托实施规定”“扶持小微企业9条”“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等政策举措。

“安排5亿元资金继续支持企业技改;简化程序,引导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对新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税收奖励……”

“相关改革举措与调控政策相互配合,进一步突出强化政府服务、为企业松绑放权、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等信号,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信心。”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蒋淞卿认为。

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一季度福建小微工业企业生产预期指数达60.1,为近五个季度的最高点;预示着企业对后期发展信心增强。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认为,在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下,当前福建各项经济增长举措与“改革、转型、效率、民生”四大要求相“兼容”,有力引导经济沿着健康、科学、可持续的轨迹运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