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资管十年规划将“催化”40万亿市场
money.fjnet.cn 2014-06-17 10:1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推动养老金入市税收减免实施私募基金全口径分类登记备案

从雄心勃勃的行业协会到各类公募、私募基金,中国以基金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行业在未来十年内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基金业协会则把这个目标定在了40万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十年,包括社保资金的基金化运营和私募基金将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目标

10年扩容35万亿元

在16日召开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年会(2014)上,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一份名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描绘了基金业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

《纲要》提到,要实现资产管理行业的现代化、国际化转型和跨越式发展:到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10万亿元之际,将资产管理行业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提高到主要新兴市场35%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届时资产管理行业的规模将达到40万亿元左右。

然而,截至2014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1家,管理资产合计5.14万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37349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4020亿元。截至2013年末,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居世界第10位,全球占比仅为1 .6%;基金公司资产规 模 与 国 内 生 产 总 值 之 比 仅 为7.4%,远远低于成熟市场和主要新兴市场的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公募基金持有人占总人口比例未超过5%,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仅为5.5%,基金资产规模占金融资产总规模比例仅为1.5%。

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在未来十年内,以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将由目前的5万亿扩张至40万亿,增长35万亿元。

《纲要》提出,要始终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夯实行业发展基础;高效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满足快速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倡导多元化的治理模式,建立员工持股等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合规风控能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纲要》显示,将通过包括加快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金融机构资格等九大方面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值得注意的是《纲要》提到,要推动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扩大对内开放,为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专业人士创造公平进入与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建设产品交易平台,推动各类投资产品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募产品上市交易;推动形成私募产品场外交易平台。

近期基金业协会的重点工作则包括贯彻实施新基金法、建立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体系等七方面内容。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当日表示,加大力度健全完善有利于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监管制度,是当前证券期货监管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推进基金行业创新发展具体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智力资本活力。二是推进产品业务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支撑行业平稳有效运行。四是稳步推进双向开放,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五是构建与私募基金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框架,促进私募基金规范发展。

呼声

养老金加快入市

在实现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下,目前高达3万亿元之巨的社保资金成为整个行业无法忽视的潜在客户。《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对这部分社保资金实施基金化管理的呼声正越来越高。

“(全国社保基金)目前1.2万亿的规模,相对于全中国养老基金方式积累和未来需求看,杯水车薪。刚才我们跟心一(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讨论的时候,他觉得还太慢、太小。”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在年会上表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规模3万多亿,如果把其中可投资部分进行基金化管理,基金化投资,改变现在只在银行和国债领域的状态,带来的市场资金流和基金化投资变化将是巨大的。王忠民提到,无论从养老一项单方面范围扩展,还是其他社会保障制度来看,基金化投资在其中必然发挥着历史作用,所有国外社会保障体系资金都是基金化管理。

2012年8月,审计署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数据显示,2011年18项社会保障资金共计收入28402.05亿元,支出21100.17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1118.59亿元。审计报告披露,从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形态分布看,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其他形式分别占38.44%、58.01%和3.55%。也就是说,3万亿元的社保基金结余中,有高达96.45%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此前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负利率导致社保基金缩水十分惊人,2010年就有几百亿,2011年恐怕得有上千亿。

《纲要》提到,成熟市场经验和社保基金的有益尝试表明,对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行集中运营和专业管理,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增值保值,必要且可行。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建设严重不足,资产管理行业尚未发挥改进民生、健全社会保障的应有作用。

针对上述情况《纲要》明确,近期将推动养老金、企业年金投资税收减免、递延政策与产品设计相结合,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机构产品。与此同时,基金业协会还将支持全国社保基金提高委托投资比例,推动基本养老基金统筹与集中投资管理,积极推动养老金投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自愿储蓄养老账户等补充养老制度,扩大养老金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11943亿元,由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达4519亿元,占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规模的比例超过80%。企业年金方面,由外部管理人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规模共计5783.6亿元,基金公司管理占比达42%。

机遇

私募基金发展空间广阔

除了社保基金外,私募基金的发展也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新“国九条”首次提出,要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发展私募投资基金。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裘国根表示,中国内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大约诞生于10年前,5年前开始蓬勃发展,目前行业管理规模估计在2500亿元左右,在40万亿元广义资产管理市场中只占0.6%。海外对冲基金总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至3万亿美元,占比约4%。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展尚处于初创阶段,发展空间广阔。他认为,当前是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攻坚期”,又是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爬坡期”,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的“初创期”。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背景,决定了私募投资基金在充满挑战的同时,也将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则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带着资源的资本,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能发挥独特作用,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企改制过程中,国企往往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和成熟的体系,同时有很多历史负担,为了前行需要通过改制焕发活力。“这时,我们这些‘外面的和尚’,不光是带着资本,最重要的是带着企业改制的经验、品牌、信誉度,帮助企业释放活力,获得发展。”他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要转型,就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主线。从企业层面,国内经济的组成部分———各类企业要重新划分版图,外企也要调整策略,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市场。在这些大趋势下,有几种模式将会是PE行业投资的热土:国企改制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民企的继续扩充成长,行业整合,跨境投资。

《纲要》则提出,近期将建立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体系,防范系统性风险,加快制定相应自律管理规则,促进各类私募基金规范发展;同时,对非证券类私募基金进行统一而有差别的自律管理,在统一监管的框架下,实施全口径分类登记备案、分类事后监管和分类行业自律。从长远来看,还将推动出台相关办法,促进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健康规范发展,充分考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及其他非证券类私募投资基金的特点,推动加快制定有关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