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欲破地方垄断 剑指二手车“限迁”政策
money.fjnet.cn 2014-06-19 09:45: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协会呼吁取消“双重标准”

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实施,不仅对二手车的流通以及二手车的价格带来了巨大影响,甚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车的销售。

北京的一位经销商表示:“由于二手车限迁,车辆的流通性受到了极大制约,导致不能通过供需关系和市场价值规律来决定车辆的价格。”

他解释称,在北京,二手车的最终流向都是二手车商,由于不少二手车无法销往外地,因此二手车商只能在本地寻找消费需求。这部分市场基本上由两种需求构成,一种是二手车商手上积攒的车辆牌照,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有需求的消费者使用;第二种是一些摇到车牌号但在短期内没有使用需求的消费者,则购买低价二手车进行“占牌”。但是这两种需求都非常有限,依然有大量二手车无法进入流通。在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下,二手车的价格下降明显。

“车况基本相同的两款车,限迁政策实施后的价格相对于政策实施前,下降了大约10%。”上述经销商表示,“目前部分车主在车辆依然能够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并不倾向于置换新车,但在北京、广州等限购城市,置换已经成为支撑新车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因此新车的销售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建议报告》,提出地方不应对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车辆上牌标准都应允许上牌。

随着各地环境治理压力的增加,“一刀切”式的二手车管理政策能否改变,将成为影响当地汽车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