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深耕小微金融 滋润实体经济
money.fjnet.cn 2014-06-19 09:13: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占福建工业总产值比重的80%以上,占企业数的90%以上,中小企业的发展关乎着福建经济的全局。

近年来,我省银行业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在全国金融系统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提出把“小微企业”作为一个经营管理的对象,明确树立“小企业、大服务”的经营发展观;将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核心战略来抓,以泉州“金改”、沙县“农金改”为契机,先行先试,致力转型升级,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实现行业化、专业化、批量化服务小微企业。截至2014年5月末,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含个人商务贷款)673.14亿元,月末贷款结余228.97亿元,其中2014年年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03.56亿元,年净增23.63亿元。

先行先试 新观念带动新模式

2011年12月,福建省沙县正式成为农业部全国6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承担有关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试验任务。2012年12月,国务院批准通过了《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泉州成为继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之后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立足“金改”实际需求,从顶层设计、组织领导、政策资源、激励措施等方面,优先考虑人力、财务、新产品推广、科技研发、渠道建设配套资源,大胆引用先行先试观念,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13年,邮储银行专门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建立起自上而下的专业小企业信贷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小微金融战略的核心地位。从“零散开发”到“批量开发”,从“强抵押”到“弱担保”再到“纯信用”的转型升级,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有效客户的有效需求为中心”经营模式的转变,邮储银行的产品体系已包括传统升级类、区域特色、群链开发、平台合作、弱担保、全国标准共六大类50多项融资产品,互惠贷、增信贷、邮E贷、POS贷、流水贷等新产品层出不穷,可有效覆盖各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而流程再造将是近期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小微业务的发力重点。

结合泉州区域特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设立了泉州区域审批中心,实施差别化额度、定价保障政策,专项信贷规模倾斜,下放小微企业审查审批权限,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要客户进行授信预评审和开辟“绿色通道”服务,极大增强了产品投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了与小微企业携手同进,共同发展的良好互动局面。截止5月底,泉州市分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30.24亿元,今年新增7.09亿元,结余57.5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