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消费风向标 > 正文

海外留学季保险巧安排 两步走平稳度过空白期

2014-06-20 09:08:39  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郑思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于广大留学和游学学子而言,保险其实是出国的“必备品”,务必在孩子出国之前落实好相关的计划,让孩子从踏出家门开始就享有周全的保障。

随着暑期来临,准备赴海外游学的孩子日益增多。同时,赴国外长期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也开始为出国做起准备工作,小到毛巾、牙刷,大到箱包、衣物,事无巨细。

留学生出门在外,除了要承受学业负担外,还要经历独立生活的磨练,身处他乡的学子需要哪些保障?

对于出国留学、游学的孩子来说,整个留学过程需要做很多金融理财方面的准备,这其中包括了留学贷款、留学保险、资金安全等方面。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保险保障的安排。

在留学国购买专门的学生保险

对于境外留学生来说,人身安全是家长最担心的一点,因此,为留学生置办一份保险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留学生的保险计划应该如何规划呢?

如果是长期留学,家长首先要确认学校是否能为孩子提供代办保险的服务,优先选择留学所在国强制或推荐的学生保险计划。有些学校在留学计划中就为留学生提供了代为购买当地保险的服务,非常便捷。如果学校没有提供类似的服务,则需要家长在出国前选择一家有海外服务经验的国内保险公司购买。

此外,有些国家在办理签证时就要求出国人员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这就要在办理之前先咨询目的地国家的签证要求。

两步走平稳度过保险空白期

一般当地学校会推荐或强制要求当地的保险计划,但留学生在到达留学地后,在购买的当地保险生效之前会有一段保障的空白期。这段空白期一般不会长过一个月,一份仅需数百元的境外旅游险就会避免在国外动辄高达万元的医疗费用,并获得及时的救助服务,建议作为留学生出国前采购清单的必选项。

留学签证一般先签90天,满期之前须在当地领馆续签,为此可以先在国内购买与留学签证时间相当的,为期90天的境外旅行险。这样即使刚到国外,也能享有意外、门急诊及住院医疗、海外救援服务等综合保障。在保险快要期满之前,则可以再通过询问有购买经验的留学生或学校相关机构,继续在当地购买保险产品,作为后续保障。


相对于国内一般的医疗险或意外险,境外旅行(留学)险在产品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不同国家医疗费用水平的差异,赔偿金水平相对更高。此外,境外旅行险还包括了国际救援服务,更适合出国人员购买。

国际紧急救援实际上是一系列服务,对于初到海外的留学生或游学人员来说非常实用。如果在境外发生意外或者其他意想不到的情况,可以通过24小时多语种的救援热线得到各种援助,包括呼叫最近的医疗机构前往救治、提供最近的网络医院地址、安排住院、垫付医药费、代为寻找丢失的行李或证件,甚至提供周边餐厅宾馆信息等等。一个电话就能获得多种非常实用的信息和贴心的服务,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不啻于雪中送炭。

专家建议说,留学生及家长朋友在选择境外旅行(留学)类保险产品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量:保障额度及相应费率水平,自己的保费预算;保障项目及细分范围,如除了基本的意外、医疗、随身财物损失、亲属探望费用、个人第三方责任等,是否能报销留学地的自费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是否含有牙科门诊费用,是否承保高风险体育休闲项目,是否含有恐怖责任保险,等等;除外责任范围多寡、合理程度;是否有比较针对性的保障项目,如“学业中断保险”(因为被保险人生病、意外或直系亲属亡故,无法继续留学生涯,已交学费无法退回的损失);合作的国际救援组织实力强弱;等等。

还有另一种选择方式,是在国内购买全球医疗保险,可以享有一年之内在多个国家的医疗保障,不需要在出国后再另行购买,但费用相对较高。

不论是购买境外旅行(留学)保险还是全球医疗保险,留学生购买保险之后,都应当将保险卡与身份证明一起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万一发生意外事故,所有相关的单证都要妥善保管,比如医院诊断证明、事故情况证明、医疗费用原始收据等等,以保证理赔的顺利进行。如果购买的是境外旅行险,通常会由保险公司合作的国际救援组织协助完成报案、救援和理赔流程。

短期游学更需提前备好保险

对于短期海外游学,“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年龄普遍又偏小,此时境外保险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市场上有很多的保险机构,父母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再加上对保险行业的认知不够,家长往往会误入歧途给孩子购买平安保险,因为家长们最看重的还是孩子们的平安问题,一看到平安两字就显得非常放心。其实,家长并不知道平安保险只是一种最基本的保障,只有在旅途中遇上意外而导致伤害或永久伤残时,才可获得一笔赔偿。这种基本保险对于独自外游的儿童来说明显不符所求,一份好的保险除了以上的保险内容之外,应该包括境外24小时紧急救援,感冒发烧等小病的医疗保障。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给孩子选择适合的保险。

国外的医疗费用是较昂贵,像感冒这种小病就要发生成百上千的医疗费用,游学的孩子年龄比较小,自理能力又比较差,所以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购买一款适合孩子的保险还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由于出国的人群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保护游客的安全,很多国家的使馆在办理签证的时候一般要出示旅游保险,因此想要去英国、美国、澳洲和加拿大国家游学的孩子必须拥有出国游学的保险才能顺利地完成鉴证和申请的流程。

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所以就算是对于短期游学的孩子来说,购买国际游学保险也是很有必要的。

保险动态:上海出台农业保险大灾(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暂行办法

2014年4月30日,国务院以国发〔2014〕18号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制度”。 2014年5月30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正式颁布实施《上海市农业保险大灾(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此次上海颁布的《办法》在政府扶持的基础上,强调市场运作,通过财政托底、保险参与、再保介入等市场化手段,充分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和保障补偿功能,构建多层次的农险大灾、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是伤害农业保险巨灾分散机制的2.0升级版。

《办法》主要着眼于台风、特大暴雨、重大病虫害(疫病)等不可抗拒灾害,适用于上海地区经营政策性农险业务的农业保险机构,明确政策性农业业务赔付率超过90%为大灾风险,超过150%为农业保险巨灾风险。

《办法》规定:“在公历年度内有关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赔付率在90%以下的损失部分,由农业保险机构自行承担。赔付率在90%~150%的损失部分,由农业保险机构通过购买相关再保险的方式分散风险。赔付率超过150%以上的损失部分,由农业保险机构使用对应区间的再保险赔款摊回部分和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承担,如仍不能弥补其损失,差额部分由市、区县财政通过一事一议方式予以安排解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