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又见“乌龙指” 上证所称中国人寿异动系人为
money.fjnet.cn 2014-06-20 09:14: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6月19日盘后,上证所发布微博称,已对6月18日中国人寿股价异动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显示,上述异动为某专业机构交易员下单时人为错误输入价格所致。不过,上证所并未具体点名该机构。

上证所表示,已要求相关机构投资者加强内部管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近360亿元市值瞬间蒸发

回顾当日盘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6月18日上午,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3.88元)以14.25元开盘,走势不温不火,涨幅保持在0.5%以内,10∶59,中国人寿以每股14.29元的价格成交。

至11∶00,中国人寿突遭“空袭”,一笔约9045手 (90.45万股)卖单抛出,使得公司每股股价瞬间跌至13元,较前一分钟股价跌幅逾9%。数据显示,在11∶00这一分钟内合计成交了9142手,成交金额为1272万元。

若以当时13元对应的市值计算,该笔交易一度使中国人寿市值瞬间蒸发近360亿元,该价格亦近乎年内最低价。

不过,几秒钟之后,中国人寿股价又瞬间回升至正常区间,成交量并未随涨势而明显放大;至收盘,中国人寿的K线图上留下长长的下影线,A股收盘价为14.07元,跌1.26%,振幅9.19%,共成交84987手(异动成交量约占当日总成交的10.75%),较前一交易日略增。

作为A股市场的蓝筹大盘股,鉴于公司H股及其他保险股均未现明显异动,中国人寿股价的瞬间蹦极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有市场人士猜测这或是遭遇机构“乌龙指”,也有人认为存在利益输送,一时间众说纷纭。

该现象随即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昨日(6月19日)盘后,上证所于官方微博发布中国人寿盘中异动的核查结果。

系交易员人为错误

上证所称,6月18日上午11时,中国人寿盘中股价瞬间下跌8.77%,成交约90.45万股,随后股价迅速回升至收盘价附近,其后该股股价走势平稳,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

上证所立即展开核查。经查,上述异动为某专业机构账户低价卖出申报所致。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