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石油大连输油管再起火 事故责任认定或遭踢皮球
money.fjnet.cn 2014-07-02 09:39:31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我来说两句

扩张背后隐忧凸显/

目前,大连中石油已关闭“新大一线”漏点阀门,不过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内对炼厂的影响不大,成品油的供应也不会受到影响。

资料显示,上述管线的起点为大连新港,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建成,此前以输送大庆原油为主。随炼厂加工能力不断升级,自2007年起改为输送俄罗斯原油,大庆原油则改为海上运输,管道运输的原油主要是供应抚顺及辽宁地区。

王倩倩坦言,中石油大连已于5月结束检修正常开工,应该会有一定量的原油储备,另外即使事故管道停工,也还可以通过油罐车等其他方式运输原油。

中石油方面昨日亦对外表示,该泄漏基本不会影响对周边炼厂的正常原油供应,对公司的影响尚在评估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连中石油4年来的8次事故发生地涵盖了大孤山新港码头、大连港油品码头、甘井子区和金州新区等,用王倩倩的话说就是“覆盖范围很广”。

大连先后规划和建设了双岛湾、大孤山、松木岛、西中岛、长兴岛等石化基地或与化工产业链相关的工业园区,沿大连港一路向北至金石滩,大小上百家石化工厂分布于近百公里的沿岸线上,数百个巨大的储油罐连绵不绝,而此次事故所在的金州新区是大连化工产业最为密集的区域,同时也是大连人口重要的聚集区。

中石油近年在大连的扩张也很快,在“7.16”事故发生的2010年,大连中石油的炼油能力达到2050吨,相比5年前增长近一倍。

为了破解石化产能过剩和资源环境问题突出的困局,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石化产业科学布局和安全环保集约发展,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西中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

会议强调,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日前,在2014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石化处处长蔡荣华透露,该方案正在筹备中,择日正式公布。

“设立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可以将问题比较多的石化项目集中到专业化和工业化的区块里,在一定程度上拉开石化项目与人口密集区的距离,通过进行科学管理和严格监管,确实有助于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并减少事故带来的生命和经济损失。”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李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但囿于地方经济利益等因素,地方石化项目能否完成按照七大产业基地的方案进行合理布局还是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