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货币政策向间接调控方式转变 央行酝酿新工具引导利率
money.fjnet.cn 2014-07-14 09:3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利率市场化须先建立多项风险防范机制

周小川10日亦表示,利率自由化需要时间框架,利率市场化时间表当然也还是依靠各种外汇条件、国际国内经济,利率市场化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引发市场热议。

赵锡军认为,央行在现阶段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承受的压力不小。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目前的经济增速换挡期,诸多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变,放弃或淘汰落后产能,发现新的更有竞争力的产能,产能的变化对应的银行的资产会发生变化,“原来的贷款所形成的老的产能要放弃掉,而银行前期贷款已经形成的产能还没有收回,现在要被淘汰掉了,那么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很多的不良贷款。”前期贷款的不良资产会暴露得越来越明显,而新的业务增长点、新的稳妥的贷款未找到,银行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推动利率市场化,一旦加剧市场竞争,抬高市场成本,银行面临着不仅是外部环境,还有内部竞争的压力,利润空间、业务空间会受到影响,资金链条绷得越来越紧,一旦无法承压,资金链断裂会导致很多风险。”赵锡军表示。

他认为,因此,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等制度是央行需要先行考虑的。“存款保险制度解决金融机构破产后谁来承担客户损失的问题,金融破产退出机制是未来应对金融机构破产后导致的系统性风险问题。”

郭田勇也认为,央行在目前经济结构失衡情况下推动利率市场化,需要先行考虑建立诸多机制。“结构失衡情况下,市场的刚性需求、贷款需求对利率不敏感,商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也并非足够高,真正实施起来,如果出问题一批银行能否承受得起?所以央行目前要考虑制度安排,如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的破产退出机制等。”此外,他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和国家的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应该同步推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