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救楼市最积极:土地收入已占全国财政1/3
money.fjnet.cn 2014-07-22 09:06: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政府救市缘于楼市趋冷超出预想

地方政府为何表现出比以往更强烈的救市意愿?

以呼和浩特市为例,该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处长冀罕钢对媒体回应称,根据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实行分类指导和加快城镇化进程的要求,各地应按实际情况,对房地产市场作出政策引导。如今呼和浩特的房地产市场,已进入理性发展状态,不会出现抢购和炒作房价的问题。为此,顺应市场需求,及时进行了政策引导。

那么,呼和浩特的房地产市场真相究竟如何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对35个城市2013年商品住宅现货的去库存化周期研究发现,35个城市中,排名前三位的包括呼和浩特、兰州和石家庄,其存销比数值分别为37、28和25。该数值越大,意味着商品住宅库存越高。换言之,呼和浩特属于去库存化速度最慢的一类城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指出,市场降温,将加快地方救市的节奏。很多城市库存积压、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佳,都会倒逼地方政府主动进行限购政策的松绑。

更重要的是,这种市场的大幅降温似乎毫无征兆,完全超出了地方政府的意料。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房地产销售情况变动图显示,2013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还高达35.6%,销售额同比增幅也高达52.8%,但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均为负增长,在今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不断扩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日前指出,2008年的房价变动,更多的是在长期的楼市调控作用下发生的,而如今短短一年时间内,在没有更进一步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市场发生了大幅反转,显然难以预料。

而在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也越来越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财政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数据发现,该数据在2013年为41250亿元,2012年为28517亿元,2008年则为10375亿元。

而同期,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在2013年为129143亿元,2012年为117210亿元,2008年仅为61330.35亿元。

也就是说,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年时间翻了一番,而同期土地收入翻了两番,土地收入增速明显更快,土地收入与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比值从1:6增长为1:3。

业内人士预测,在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政府收入来源支柱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很难坐视房价跌幅扩大,楼市趋冷,救楼市的动机依然存在,自然会加快救市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