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京版国资改革方案推出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13: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政府日前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等领域,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意见》明确,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将分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竞争类。到2020年,竞争类企业以战略支撑企业为主,国资增量一般不再以独资增量方式进入完全竞争领域。

在混合所有制方面,《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市属国企与中央企业的合作,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和相互换股等多种形式,实现股权多元化;鼓励有诚信、有责任、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资本企业改制重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加快国有企业特别是竞争类企业上市步伐,推进具备条件的一级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国资委将重点开展一级企业股权多元化试点,力争在一级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上实现突破。同时,还将在现有一级企业基础上,改组改造几家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国有投资运营公司。

《意见》还提出,将推动国资从不具备竞争优势、效率低下的企业退出,从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的产业以及低端环节中退出,把腾退出的资源用于发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要利用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加强国企与中关村企业、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通过相互参股、技术联盟等方式,促进资本与技术的有效融合。

“与其他省份有所区别,北京市国企改革将根据自身国企特点、行业布局、盈利能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引入民资、资产注入或剥离、成立投资公司、注重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设。北京市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此轮深化改革的亮点,并为其他地方政府改革国企提供借鉴意义。”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改革措施颁布将再度引爆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房地产业、零售业、制造业、公共事业和餐饮旅游业将迎来投资机遇。

扈志亮指出,国有资本集中到公共服务领域,保障国计民生的职能将得到体现,投资参股、技术支持、政策倾斜都将有助于服务业和科技产业的健康发展,北京市国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作用将更加突出。而对于民营企业可以涉足的领域,国企主动退出、降低市场份额、为民企保驾护航,行业集中度的下降反而会促进整体竞争力的改善,北京市国企将遵循着“竞争行业退居幕后、公共服务行业跃居幕前”的原则,更好完成自身使命。

此外,产业转型升级是北京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高精尖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公共服务行业将成为未来北京产业结构的核心,而传统制造业将逐渐迁徙到河北省。这符合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构想,并能为北京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