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多家外国车企在华涉垄断:罚金或达数十亿
money.fjsen.com 2014-08-12 09:35: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反垄断是长期“战役”

虽然汽车反垄断的风暴已经刮起,但有人认为,反垄断调查可能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

贾新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际上反垄断是最复杂的案子,因为对垄断的认定往往莫衷一是,因此许多汽车企业承认价格相比国外市场偏高,但否认涉嫌垄断。

在世界其他国家,汽车反垄断也都是一个耗时费力的长期“战役”。近日,美国司法部历时4年的汽车业反垄断调查基本落地,34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和27家零部件制造商被处罚金额超23亿美元。

汽车反垄断调查任重道远,涉嫌垄断的行为不仅存在于整车和零配件领域,还存在于汽车保险领域。沈进军表示,协会最近接到举报,湖北若干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新车供保协议》,通过协议限制竞争,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典型的行业垄断。

此次,我国反垄断调研力度大、范围广,不仅涉及高端豪华品牌、部分小众进口品牌,也涉及部分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业内预计,随着调研和约谈的深入,或有更多车企被认定垄断。

沈进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链生态在逐渐恶化。希望通过反垄断调查,让中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