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福建核电又添新成员
福清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money.fjsen.com 2014-08-21 08:38: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日下午,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技术人员鼓掌见证历史时刻。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20日下午,随着并网指令发出,福清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标志着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这是我省继宁德核电1、2号机组之后第3台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预计11月可实现商业运行。

2008年11月21日,福清核电1号机组浇灌第一罐混凝土,拉开了福清核电六台机组连续建设的序幕。

“核电在未来经济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福建应抓住核电发展新契机,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前来见证光辉一刻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表示。

安全等级更高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引发了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国务院对发展核电提出两项要求,即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严格的标准”。

“国内核电开始严格各个领域的实施标准,对福清核电1号机组现场的安装进度带来不小影响,同时也推动福清核电安全目标向更高级别升级。”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说。

福清核电工程实施了包括采用先进的燃料组件、全数字化仪控、核岛消防改进,采用体现压水堆要求的严重事故管理对策等重大技术改进和其余数百项技术改进。

刘巍说,按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福清核电1号机组在建设过程中一共针对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做了14项技术改进,充分考虑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其中9项涉及现场的实体改进,所有改进在首次装料前全部完成。

“1号机组采用2代加成熟路线,采取了多项重要改进措施,可保证在极端条件下有充足的电源、水源。”福清核电公司总经理蒋国元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