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第十届旅博会:平台转型对接升级
money.fjsen.com 2014-08-27 08:43: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7日在厦门举行。

作为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旅游合作交流的特色平台,旅博会历经10年积累沉淀,已然从人员往来转变为旅游项目对接、旅游产业合作,从单纯展示旅游资源转变为旅游创意策划营销的大平台。在当前全省上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和谐统一的过程中,旅博会将发挥新的平台优势,助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旅游投融资合作暨海洋(旅游)产业投资洽谈会是本届旅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台湾、香港、澳门两岸四地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旅游及相关投资商将针对我省一批重大重点旅游项目进行洽谈。

为什么这批重大重点项目会如此受到关注?

本届旅博会,全省共推出282个重点旅游项目。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具有竞争力、具有独特创意、具备相关服务政策。如此有吸引力的好项目,不少投资商自然跃跃欲试。

这也是旅博会转型升级的成果体现。今年的旅博会,将从两岸人员往来的交流平台,转变为注重旅游新业态招商推介、构建旅游投融资合作的平台。

这个转变,尤其体现在旅游招商方面。今年旅博会,我省将着力推动旅游资源招商向创意招商转变。例如,我省将推出45个景区托管项目,面向包括台湾中小旅游企业在内的两岸企业家进行招商,引进更优秀的旅游企业参与福建景区整合、开发和提升,推动景区更加融入市场,激发出新的活力。

着力推动传统招商向新业态招商转变。据了解,今年旅博会,我省推出的旅游项目涵盖滨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邮轮游艇、岛屿开发等,特别是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等新业态项目,尤为亮眼。此外,途家网、邮轮游艇等多家企业代表将在会上就新业态项目合作进行对接、洽谈。

着力推动“请进来”招商向“走出去”招商转变。不久前,我省分别在北京和上海成功举办两场“投资福建旅游项目推介会”。会上推出了包括东渡游轮母港及两岸游轮航线、大乌山旅游综合开发、大戴云旅游开发、崇武半岛海丝文化旅游度假村等8个重大项目,蓝色生态旅游项目、绿色生态旅游项目、文化旅游项目共54个重点项目在内的一批对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和新型业态项目。这些都是代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和趋势的优质项目,引起了京沪两地旅游投资商的强烈反响。短短两天,初步达成意向项目就达到20多个。

省旅游局还积极主动对接省工商联、省外办、侨办等,吸引在外闽商回归投资旅游项目。比如位于泉州德化的“中国CHINA陶瓷文化古镇”项目,总投资额高达40亿元,它由上海泉州商会和上海德化商会的十多位企业家共同投资。这些热爱家乡的企业家们,去年年初实地考察之后,去年9月就签订了框架性协议,今年7月25日签订投资协议。据介绍,该项目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结合德化民俗生态文化,是一个文化旅游综合体,具体包括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陶瓷文化水街、生态农庄等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规划设计,预计9月份启动建设。

投资量是反应平台成效的关键性指标。今年旅博会,我省将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以本届旅博会提供给投资商的《福建重大旅游项目招商指南》为例,这本指南重点突出“重大项目”、“蓝色生态”、“无人岛”、“绿色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景区提升”等部分,包括7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在旅博会上进行招商,其中重大项目8个,计划投资700亿元;重点项目54个,包括蓝色生态旅游项目、绿色生态旅游项目以及文化旅游项目等,计划总投资1171.61亿元;景区提升项目8个,计划投资91亿元。

这些重大旅游项目,均分布在厦门、福州、武夷山等我省旅游发展核心城市及周边,或是大型旅游综合体,或是文化旅游度假区,最高投资额达170亿元,个个分量足、体量大。

今年初以来,全省各地已经签约的旅游项目达到76个,总投资额高达441.54亿元。本届旅博会,各地汇总上报可望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达到484.3亿元,项目数同比增加16个,投资额同比增长7.62%。包括华侨城投资100亿元的福州欢乐谷项目等在内,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已达17个。

“我们更加注重引进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急需的新业态、休闲度假类项目。”省旅游局局长朱华表示,“经过10年沉淀的旅博会,实现了从人员往来到旅游项目落地合作、旅游产业对接平台的转变。相信这个平台会发挥出更好的服务水平,带来更多的合作成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