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电商巨头频出手 行业发展上台阶
money.fjsen.com 2014-08-28 10:3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电商巨头动作频频,万达、百度、腾讯三家公司拟成立电商集团,亚马逊进驻上海自贸区建立跨境电商业务,国内消费者可以通过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并获得亚马逊全球的商品。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42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达532亿元,同比增长378%,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而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网购需求空间巨大,目前的渗透率仅为9.6%,未来三年国内跨境电商规模增速有望达到28%,国内电商行业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

巨头共组电商集团

8月27日,有媒体报道,万达、百度以及腾讯将在本周五宣布成立一家电商集团,三方对新电子商务公司的总投资额为人民币50亿元(约合8.10亿美元)。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管理架构与业务架构细节将于周五公布。

从目前来看,三巨头合作中,万达仍占据绝对控股状态,并依据自身在大型商场、酒店、影院等资源优势(1663.78,7.580,0.46%)布局O2O,百度和腾讯更可能是在技术、资源引流等方面予以支持。腾讯百度在自建电商平台受挫后也开始寻求投资入股方式来享受今后增值收益,建立“联邦”式体系。

早在今年5月,万达和腾讯已有合作达成。在腾讯入股公司京东与万达的合作中,双方将率先在6月启动一系列重大项目,整合双方的资源,从营销、供应链、大数据平台、金融等多个链条实现优势互补和对接。其线下引爆点覆盖全国79座万达广场。而为了提升两家公司在战略层面的合作深度,双方还将围绕云技术、消费金融、虚拟运营商展开,通过这些途径,双方将探讨包括店内模式、多渠道运营等技术及数据合作的可行性。2014年7月,万达电商新管理层任命完成,原佳品网COO董策确定出任CEO,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出任CTO。随着8月公司成立,万达电商O2O转型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从目前来看,三家巨头可均为电商领域的“失意者”。腾讯涉足电商多年,收购投资扶持产业集群但最终受益寥寥,无奈将重要资产售予京东;百度从有啊、乐酷天再到爱乐活,市场反响并不突出;万达在电商战略上动作也相对较为滞后。三巨头联合共同进军电商行业值得投资者期待。

业内人士指出,三家公司成立电商集团的看点是O2O,即线下与线上的结合,万达强在线下,百度、腾讯强在线上,结合线下与线上资源,在电商领域找到一条不同于阿里巴巴的玩法,这可能是这家由三家巨头合资成立的电商集团的重要看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