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72家央企负责人将统一基本年薪 取消职务消费
money.fjsen.com 2014-09-03 09:30:0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补充保险纳入薪酬体系管理

据邱小平介绍,此次通过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适用范围确定为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包括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

邱小平称,按照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系统性要求,其他央企负责人、中央各部门所属企业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也要参照改革方案稳妥推进。

据悉,针对目前不同央企的福利项目和待遇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改革方案还明确提出,央企负责人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等,并纳入统一薪酬体系统筹管理。同时,规定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不得在企业领取国家规定之外的任何其他福利性货币收入。

□监督管理

加强管理和内部职工监督

早在2009年,人社部就联合其他六部门出台过文件,明确规定了要坚持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增长与职工工资增长相协调,负责人的基本年薪与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但5年来,央企负责人薪酬受限程度有限。

邱小平表示,未来将加强管理和内部监督。中央有关部门将负责指导、监督央企负责人薪酬分配,拟定完善薪酬管理政策,对政策实施过程和实施结果进行监督检查,监管部门负责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评价和薪酬水平审核工作。

此外,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薪酬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补充保险等纳入厂务(司务)公开范围,接受职工民主监督。

邱小平还透露,在央企负责人薪酬体系结构发生变化时,考核评价办法也将同步完善,会将目前薪酬管理中对央企负责人重点考核生产经营业绩,调整为对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评价。

□案例

新兴际华亮高管薪酬“家底”

称待遇及支出每年下调5%没问题

昨天,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透露了该企业的薪酬待遇详情以及下调空间。

刘明忠说,他自己一年到手薪酬40余万,集团总部领导2013年全年的业务招待费用83万元。这些业务招待费用包括吃饭和住宿等。他认为,这个数字对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利润超过40亿的新兴际华来说并不算多。不过刘明忠仍表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每年下调5%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隐性福利,刘明忠说:“钱该不该花,我个人说了不算,得靠制度说了算。”通过制度对权力进行明确的界定,实现集中的权力分散化、隐蔽的权力公开化。刘明忠说,最终央企要做到总会计师是真正的财务“一支笔”,即使一分钱,作为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不签字,也不能干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