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72家央企负责人将统一基本年薪 取消职务消费
money.fjsen.com 2014-09-03 09:30:0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交行称暂未考虑薪酬调整

针对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调整的消息,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近日表示,交行目前还没有研究考虑“限薪”、“降薪”等相关事宜。

在牛锡明看来,“商业银行要把体制内和体制外区分开来,体制外的更多要实行市场化,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管理。”

近期各国有大行高管密集回应“降薪”话题。此前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已否认将大幅降薪。在农行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行长张云公开表示,目前中央确实在对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央企降薪一事进行研究。工行行长易会满则透露,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记者查阅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发现,国有五大行的董事长、行长,干满一年的薪酬均在100万至200万元之间。

此外,不少国有银行基层员工也开始担心“降薪”潮会波及到自己。

□分析

公开透明将成未来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案强调,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补充养老保险(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等,应纳入统一薪酬体系统筹管理。据国资委研究专家张春晓(微博)透露,在国资委对央企的规定中,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是严格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设定上限。但不排除不少央企出于激励,以企业名义为负责人缴纳额外的住房公积金。在张春晓看来,随着改革方案的逐步落实,将补充险金纳入管理,未来央企的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也将越来越透明,“最终将在保障国家安全、民族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实现公开透明”。

对于央企负责人的考核评价办法,张春晓认为,央企负责人的考核办法并不是简单针对薪酬,最终目的是为了有利于企业发展。随着企业逐渐市场化,考核的办法也将不能以原本经济增加值考核为主,而是结合企业行业、所属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