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公务员群体普遍对收入不满意 工作忙闲不均
money.fjsen.com 2014-09-09 10:20:4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同城不同酬

关于公务员该不该调整工资、如何调,业内专家开出了各种“药方”,包括公务员工资实行“全国统一价”,建立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实现福利货币化,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淘汰机制等。公务员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公务员收入各地趋同不太现实。”陈拓向记者分析,通常公务员都是居住在某一城市,而这些城市的收入水平本身就存在很大差距。但他认为,可以在参照当地水平的同时,比较其他地区同级别、同岗位公务员的情况,不能相差太大。

在陈拓看来,公务员工资应至少首先实现“同城同酬”。他告诉记者,在广西省直机关与南宁市直机关工作的同级别公务员,其收入会相差到千余元。这是因为省级单位的工资是按自治区内14个市收入的平均值确定的,其中包括一些落后地区。而省会城市的经济水平通常是比较靠前的。

“大家都在同一个城市生活,食品、房屋、教育的成本都是一样的,理应享有同样的工资标准。”陈拓说。

孙阳认为,建立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很重要,这在2006年开始施行的《公务员法》中也有明确规定。而他所在的单位自2009年后就未对工资做出过调整。

陈树清通过多年观察发现,因为工资待遇低,少数干部开始偷着伸手要钱,或者干脆自己搞起“第二产业”,把心思都用在经营自己的事业上,本职工作做得马马虎虎。

“中央是不是可以鼓励各地设立终身廉政基金,在退休时确无贪污受贿行为的,可以享用该基金给予的住房和养老补贴,这样有助于两袖清风的干部安心工作。”陈树清建议。(文中涉及公务员均使用化名)

编后语

公务员收入现状,不无历史的成因。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务员工资制度经历了哪几次大的改革?每一次改革有何亮点和遗憾?请关注下期报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