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8月经济指标料走低 下行风险再现
money.fjsen.com 2014-09-11 09:2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今天开始,8月份经济数据将陆续出炉,机构认为继续走低是主趋势。

由于此前公布的8月官方及汇丰制造业PMI指数掉头向下,多家机构分析指出,8月CPI涨幅料将放缓至2.1%,在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恐也难强于7月。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目前来看,房地产活动持续下滑、经济面临的结构性制约抵消了政策面的积极因素,估计8月经济增长势头持续疲弱。预计经济增速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步下行。

不少机构认为,已公布的8月钢材、煤炭价格环比下降,而去年同期环比回升,暗示8月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会继续回落。

在工业增速方面,部分研究机构也不报以乐观预期。中信证券(13.28,-0.02,-0.15%)发布的报告指出,8月汇丰PMI指数预览显示,PMI指数、生产、新订单和就业等指数均较上月显著回落,这反映需求增长改善的基数不稳固。企业库存快速上升也对企业生产活动产生显著负面影响。综合考虑去年同期高基数及上述因素,预计8月工业增速将继续回落,且降幅有所扩大,约降至8.7%。

在各项经济指标集体走低的预期下,各家机构几乎一致预测,今年前8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低于前7月的17%,落在16.8%至16.9%的区间,创下2003年1月以来的新低。

房地产行业低迷、信贷紧缩被认为是月度累计投资增速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民族证券研究所所长高谦说,7月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均明显回落,基建投资增速虽维持高位,但已经难以对冲前两者的下行;7月财政支出节奏明显放缓,积极财政政策出现后续乏力迹象。预计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至16.8%。

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马车也很难有超预期表现,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指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或降至11.8%。

据此,业内关于降息等全面放松的预期明显加温。

瑞银经济学家胡志鹏说,鉴于决策层仍坚守“7.5%左右”的增长目标,未来几个月稳增长政策可能进一步加码。货币信贷政策也将进一步松动,包括通过扩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规模、甚至降息来引导融资成本下行,也应在政策储备中。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