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炒房团”为何错过阿里巴巴?
money.fjsen.com 2014-09-15 09:05: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过去15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几乎所有楼盘都被温州“炒房团”光顾过,但是他们唯独错过了投资阿里巴巴的机会。

从2005年杭州商品房突破万元,到今年9月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杭州楼盘均价2万元左右,翻了一番。

同样是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加上雅虎中国资产获得阿里巴巴40%的股权,目前剩余的21%股份价值约300亿美元,是当年的60倍。

同一时期,号称总额超过8000亿元的浙江游资,在寻找投资出路时留下的重磅新闻让人炫目。

就在资本东奔西突急于寻找目标的同时,马云却一直为融资四处奔走。1999年他创办阿里巴巴时,除了18位朋友凑起来的50万元以外,再也不能从当地银行或者其他资本方得到融资。此后马云完成的四轮融资,全部来自外资。

有分析认为,因为中国本土资本追求“赚快钱”,所以最终赚不了大钱。

统计表明,中国每年真正投入风险投资的资金是200亿元,大概相当于中国房地产年投入的万分之一。无论是马云,还是腾讯、百度,互联网财富基本与中国自己本土的资金无关。

究其原因,与我国整个资本市场极不成熟密切相关。

在国内,相关配套的市场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专家认为,风险投资是一个产业链,资金需要有完整的投入、退出机制,而且要从法律上得到严格的保护。缺少其中一环,市场就不可能正常发育,也就不能期待本质逐利避险的资本作出目光长远的投资规划,它们寻找房地产这样快进快出的暴利也就成为常态了。

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说,资本假如过于现实和功利,是不可能真正参与需要远见和理想的财富创造过程,不可能真正参与改变世界的伟大创新,而只有真正意义的创新,才能带来超出想象的财富——但那绝非暴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