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港石化:循环+集约=绿色
money.fjsen.com 2014-09-22 08:59: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废水、废气、废渣,去哪了?

在泉州林德二氧化碳气体有限公司,我们改变了对废气的固有认识。

来自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二氧化碳尾气,通过1公里多长的管道进入该公司车间,经脱硫、压变吸附、气体分离、提纯精制和低温液化,变成纯度达99.95%的工业级二氧化碳产品,发往我省沿海地区造船企业、工程机械等企业,用于作焊接保护气体。而在该公司附近的恒河化工公司,下一步将使用液体二氧化碳生产碳酸二甲酯。

泉州林德二氧化碳气体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介绍,以年产6万吨液体二氧化碳计,每年就直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万吨。在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同时,满足了地区市场的生产和商业需要,带来经济效益。

在泉港构建的石化产业链中,“让上家的产品或废料成为下家的原料”的思路,贯穿始终。

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说,基于“产业链建在循环经济上”的理念,泉港对区内企业可供的产品、副产品以及产生废弃物,进行建档和分类,并以此来规划设计产业和招商项目,以形成关联度高的石化产业链,最大程度地实现对物料循环和吃干榨尽。“我们实施项目准入评审制度,项目必须能在产业链上找到合适位置,符合循环经济要求,否则不能入驻。”

目前,泉港形成以联合石化为龙头,以聚丙烯、烧碱等中游项目为延伸,以塑胶、塑料等下游项目为配套的石化产业链,形成“资源—产品—可再生资源”封闭式流程”,其关联度达85%。2013年泉港石化产值达673亿元,循环产业链上的企业就贡献了127.8亿元产值。

效益的指挥棒,让全流程的绿色和零排放成为泉港石化业界的共识——

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投建硫黄回收装置,使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气体变成硫黄;实施催化烟气能量回收技术,利用废气发电、供热,每小时可节省燃油2.6吨。

南埔火电厂则从最初单一发电变成资源综合利用的佼佼者:发电产生的余热输送到周边企业作工业蒸汽,煤渣运去做蒸压砖原料,脱硫产生的石膏也用于生产新型建材原料,通过循环水回收改造,年节约原水36万吨,废水处理后用于煤场喷淋、厂区绿化、煤灰调湿等。

东鑫石化投资5.67亿元建设了省内首套环己酮生产线,其中投资近2亿元建设一套污水处理和废气回收装置,不仅实现了污水达标处理,还通过回收处理生产出化工原料碳酸钠,使其成为泉港石化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

……

泉港石化工业区建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陈庆芳说,泉港去年石化产业废旧资源综合利用量达16万吨,目前10万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2万吨/年废催化剂回收利用、2.5万吨/年火炬气回用、2.3万吨/年丁二烯装置尾气回收利用等多个项目计划上马,2018年废旧资源综合利用量有望实现90万吨的目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