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港石化:循环+集约=绿色
money.fjsen.com 2014-09-22 08:59: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体化集约发展带来“共赢”格局

8月30日,在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福建联合石化公司环氧乙烷/乙二醇项目工地,一台重1583吨、高105.75米的洗涤塔,成功实现一次性整体吊装就位。这标志着该项目设备全面安装阶段取得关键性的节点胜利,为年底实现投产奠定基础。

对于这样的大手笔项目,福林气体生产运行部经理孙永辉早已见惯。在泉港待了整整10年,孙永辉眼见着一片片荒地先是成了工地,又成了厂区。作为一名参与建设的工程师,他慨叹快速发展的成就,也深深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变化。他说,为实现石化产业集约发展,当地提供一体化的工业气体、蒸汽、公用管廊、污水处理、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大项目频频落地上马。“像我们企业的蒸汽、水等物料通过园区的管廊传送过来,同时我们的产品通过管廊为其他企业提供气体配套,效率高,成本又低。”孙永辉说。

福海粮油公司将是泉港一家即将停用锅炉的企业。目前南埔电厂供热管道已铺设到该公司一期厂区门口。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锅炉也一直达标排放,但要市场上树立“健康安全、低碳消费”形象,就要追求零排放,锅炉该关还是要关,公司二、三期项目已全部按照园区集中供热来规划建设。

“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近年来泉港狠抓污染减排,关停飞达储运、华瑞电池等13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企业,里面不乏纳税大户。

泉港发展改革局苏纯益说,泉港石化产业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序到规范的过程,产业园区化是转型提升的关键所在。

泉港近年来集约开发仙境、氯碱、洋屿、南山4个片区,引厂入园,并按照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环保安全和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思路,推动整体循环化改造。

择优引进挪威奥德菲尔、德国林德、国电热电、新奥燃气、北京桑德污水处理等知名公用配套服务供应商,泉港集约开发建设一体化、高效率的公用工程岛,为园区企业提供熟悉信赖的工业配套条件:

南埔电厂是泉港石化工业区唯一集中供热源,利用总装机容量196万千瓦的4台亚临界燃煤脱硫发电机组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为联合石化、福橡化工、东鑫石化等8家企业集中供热,替代了周边企业的10台燃煤或燃油锅炉。

福建联合石化林德气体项目4万立方米/小时的2套空分装置,利用空气,生产出氧气、氮气、液态氩气等多种气体产品,可以满足园区内企业生产需求。

园区内已建成30多公里的公用管廊主体工程四通八达,为区内企业供热蒸汽以及各种液体化工原料互供提供“高速公路”。此外,泉港编制《项目设计管理规定》等,落实市政规划、场地平整、地下管网、公用管廊等项目设计对接事项147条,让入驻企业在设计建设上有统一标准。

化工企业纷纷带着生产线图纸过来。江苏金浦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聚醚多元醇项目;环球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投资35.3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聚碳酸酯项目;福建省石化集团投资19.4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园区外的敬泰公司、德立化工等10多家化工企业,也正有序搬迁整合到专业园区。

“企业进园区,城市公园化”,泉港人这么说,也这样做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