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破门票经济窠臼 “一元票”智慧旅游成效显著
money.fjsen.com 2014-09-25 15:48: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一元票的拉动下,武夷山的综合经济效应尤为明显。据南平旅游局统计,前两个周末,武夷山住宿基本饱和,个别时段经济型住宿出现一房难求,部分游客分流入住道邵武、建阳。而9月1日至15日,印象大红袍共演出21场次(周末每晚演出三场),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门票收入506万元,同比增加47.5%。主景区实行门票优惠后,门票+观光车+竹筏总体营业收入仍达到1469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增长8.8%。

数据证明,“门票经济”并不是提升旅游收入的唯一方式。破除门票依赖,跳出单一的结构桎梏,或许更能发挥旅游业的带动效应,提振旅游产业经济更好地发展。

“竹筏排队有座休息,厕所有纸巾,度假区管理有序物价合理,交通车送客到门口,感动太多!”来自浙江的网友“梦想之星”武夷旅行结束后在其微博上感叹到,“民风淳朴,风光旖旎,一元游武夷更见管理部门之远见。”

北京市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曾表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是旅游直接的收入经济被看得还是太重。景区应大力谋求转型升级,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此次‘清新福建行·一元票游大武夷’活动,是打响清新福建知名度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点,武夷山已经名声在外,这次则将更大范围的提升清新福建的知名度和传播度。同时,“一元票“积极实践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经济的转变,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未来景区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在活动发布会上表示。

借力“大数据” 让旅游也“智慧”

“清新福建行·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吸引眼球的不仅是其门票价格的大减。联合携程网、途家网等国内多家知名网络电商,借力“大数据”助推“大武夷旅游”,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一元票”概念的背后,也是互联网思维下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的一次探索。

本次活动月最初提出的是“免费游”,为什么后来演变成“一元游”呢?在上个月新闻发布会上,这个为游客们所不解的疑问得到了解释。

“一元游大武夷”的营销有着深层次的意义。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携程、途家等旅游电商们合作还有一大用意,我们将对售出的“一元门票”进行统计,针对游客建立起一个“大数据库”,在拥有庞大的顾客偏好信息数据库的条件下,可为旅游企业设计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为旅游部门分析客源结构和消费结构由被动转向主动,为特定的顾客群体提供不同的旅游产品、活动与宣传方式,进而为高铁时代实现精准营销打下基础。此外,深入了解顾客群体还将助于准确预测客流量、客源地等信息,继而为实现有序的旅游资源调度、提供恰好的配套服务创造可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