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破门票经济窠臼 “一元票”智慧旅游成效显著
money.fjsen.com 2014-09-25 15:48: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5日讯(见习记者赵碧华)9月份以来,国内多家景区陆续上调门票价格,“涨”声不绝于耳。据统计,全国5A级景区门票均已破百,不少市民直呼“玩不起”。相比这些紧抓“门票经济”的景区,南平市不走寻常路。其破除“门票经济”窠臼,推出了9月“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并借助互联网玩起“大数据”分析,让旅游也“智慧”了起来。数据显示,该举“智慧旅游”成效明显,盘活了南平市的涉旅行业。

据南平市有关部门统计,9月1日,“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首日,全市共接待游客33495人次,其中,武夷山主景区接待游客6387人次,同比增长54.95%。12个A级景区接待12302人次,占比36.73%,16个乡村点接待4346人次,占比12.98%。截止9月15日,全市累计实现旅游收入9.98亿元。其中,武夷山主景区旅游总收入1469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

跳出“门票经济”桎梏 带动经济综合发展

只需要花一块钱,就能买到一张“大武夷旅游一元通票”。该活动开展以来,“大武夷”旅游掀起热浪,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游客。

“武夷山风景的确很美,漫步林间,轻划竹筏,真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来自厦门的准大学生小黄趁着还没开学,到邵武找同学玩,恰巧遇上“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活动,便和同学在网上订了两张武夷景区三日游的票。“三日游的套票里有1元门票、三日游车票以及竹筏票,每张总价226元,省了门票钱,玩得很值。”

据悉,持此票即可在南平市境内包括武夷山风景区在内的12家A级旅游景区和票面公布的乡村旅游点(不含观光车和体验性旅游项目)游玩。一元惠民票降了价却不会掉“质”,其包含的12个A级景区含金量仍颇高,分别有5A景区之称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武夷山大安源、武夷山茶博园、顺昌华阳山、邵武天成奇峡、延平溪源峡谷、邵武云灵山、邵武瀑布林温泉旅游度假区等4A景区和武夷山武夷源、建瓯根雕城、建阳卧龙湾等3A景区以及2A景区邵武熙春园。

武夷山市旅游局局长王文谦介绍,武夷山风景名胜区门票150元,大安源景区120元,茶博园景区60元,下梅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0元,五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60元。单以上景区为例,“一元票”可为游客节省450元。

武夷山市政府日前也曾对外宣布,位于武夷境内的4个A级景区,免费开放一个月,预计将减少至少千万元的门票收入。门票收入虽降低了,但却大力带动了全市的涉旅行业。据南平旅游局数据显示,景区门票优惠后,明显拉动了全市的吃喝住行玩乐购。根据第三方机构对游客花费调查推算,截止9月15日,南平市累计实现旅游收入9.98亿元。其中,长途交通费收入1.81亿元;市内交通费收入0.43亿元;住宿费收入1.46亿元;餐饮费收入1.97亿元;购物费收入1.61亿元;体验门票和娱乐费1.26亿元。

在一元票的拉动下,武夷山的综合经济效应尤为明显。据南平旅游局统计,前两个周末,武夷山住宿基本饱和,个别时段经济型住宿出现一房难求,部分游客分流入住道邵武、建阳。而9月1日至15日,印象大红袍共演出21场次(周末每晚演出三场),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门票收入506万元,同比增加47.5%。主景区实行门票优惠后,门票+观光车+竹筏总体营业收入仍达到1469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增长8.8%。

数据证明,“门票经济”并不是提升旅游收入的唯一方式。破除门票依赖,跳出单一的结构桎梏,或许更能发挥旅游业的带动效应,提振旅游产业经济更好地发展。

“竹筏排队有座休息,厕所有纸巾,度假区管理有序物价合理,交通车送客到门口,感动太多!”来自浙江的网友“梦想之星”武夷旅行结束后在其微博上感叹到,“民风淳朴,风光旖旎,一元游武夷更见管理部门之远见。”

北京市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曾表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是旅游直接的收入经济被看得还是太重。景区应大力谋求转型升级,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此次‘清新福建行·一元票游大武夷’活动,是打响清新福建知名度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点,武夷山已经名声在外,这次则将更大范围的提升清新福建的知名度和传播度。同时,“一元票“积极实践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经济的转变,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未来景区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在活动发布会上表示。

借力“大数据” 让旅游也“智慧”

“清新福建行·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吸引眼球的不仅是其门票价格的大减。联合携程网、途家网等国内多家知名网络电商,借力“大数据”助推“大武夷旅游”,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一元票”概念的背后,也是互联网思维下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的一次探索。

本次活动月最初提出的是“免费游”,为什么后来演变成“一元游”呢?在上个月新闻发布会上,这个为游客们所不解的疑问得到了解释。

“一元游大武夷”的营销有着深层次的意义。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携程、途家等旅游电商们合作还有一大用意,我们将对售出的“一元门票”进行统计,针对游客建立起一个“大数据库”,在拥有庞大的顾客偏好信息数据库的条件下,可为旅游企业设计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为旅游部门分析客源结构和消费结构由被动转向主动,为特定的顾客群体提供不同的旅游产品、活动与宣传方式,进而为高铁时代实现精准营销打下基础。此外,深入了解顾客群体还将助于准确预测客流量、客源地等信息,继而为实现有序的旅游资源调度、提供恰好的配套服务创造可能。”

原来,提出“一元票”除了方便实名购票同步投保外,其还是大武夷旅游的互联网思维实践——借助后台搜集分析游客信息,更为准确地预测客流量、客源流向、景区容量等信息,从而实现有效监控、资源调度,为高铁时代的精准旅游营销做预演。

而据南平市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各售票窗口与智游宝客户端的链接,以及携程网、福建天猫旗舰店和主景区网络等平台获取到的游客的大数据,相关部门的确不仅可以清楚获悉各景区接待团队与散客的结构、省内外客源结构、购票方式结构,也能更加明确游客的出游目的、年龄构成等情况。

以武夷山主景区为例,数据显示其景区接待游客量占到全市A级景区总量的53%,而该主景区接待的的团队与散客的结构中,团队人数比例占53%,旅行社发挥了主力作用;散客占比47%,比以往黄金周略有下降。而从游客忠诚度调查看,游客回去推荐给亲友的可能性得分达到80.65%。

谈及未来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南平市旅游局局长温秀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高铁时代、互联网时代、自助游时代并驾齐驱到来的背景下,本次建立起的‘大数据库’,有助于我市进一步分析客源市场,使得旅游企业设计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旅游部门分析客源结构和消费结构,由被动转向主动,进而为高铁时代的精准营销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