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74只并购基金潜入混合所有制改革
money.fjsen.com 2014-09-26 10:10:5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在这场席卷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并购浪潮中,通过并购基金进行资本运作正成为许多国内上市公司的选择:在引入私人资本、实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也拓宽了企业的外延式增长。

潮涌超40家上市公司扎堆并购基金

进入2014年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并购浪潮正在横扫整个中国A股市场,除了自身直接参与产业并购之外,更多的上市公司,正在通过与私募基金等民间资本合作设立并购基金的模式来进行产业并购。

9月24日,上市公司仟源药业宣布,与磐霖资本签署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设立“磐霖仟源医疗健康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规模拟定为3亿元,该产业基金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主要投资医疗器械;医药,包括生物医药、特色中药和特色化学药;保健品等。此前一天,大湖股份宣布与私募基金优势资本合作成立消费产业并购资金,主要聚焦大消费、有机农业等方面的并购,首期投资3亿元,希望今年年内完成1到2项并购。

除了近期的上述两家公司之外,今年9月份以来就有包括格林美、北玻股份、园城黄金、恒泰艾普、金新农、中源协和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成立产业并购基金,这些公司大多数选择和私募基金合作,引入私募资本,进行产业链并购。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已经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起设立或者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主要集中在医疗、传媒、互联网等领域。

上市公司缘何钟情设立并购基金?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意义上,并购基金的运作模式是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对目标企业的控制权,然后对其进行一定的重组改造,持有一定时期后再出售获利。然而,对于中国的上市公司来说,设立并购基金,则更多的是实现企业自身从内延式增长到外延式扩张的转化,在这些“中国式”的并购基金中,一般均约定,上市公司对于并购标的拥有优先购买权,例如中恒集团、合兴包装等均有此类条款。PE等外部机构以一般合伙人的身份与上市公司共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继而在外寻求适合上市公司未来扩张的优质项目予以培育,再将该项目注入上市公司,随即完成资本退出。

北京的一位私募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兼并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成长起来的。在现阶段,许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仅仅通过企业自身的增长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必须要借助并购来实现外延式扩张,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引入私募资本,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他表示,有限合伙企业灵活性高,并且在税收优惠上有着明显优势,除此之外,上市公司担任LP(有限合伙人),通过并购基金进行收购,还可以绕开上市公司自身并购种种复杂程序和监管要求。引入私募资本之后,还可以通过杠杆设计来有效分担上市公司进行收购的风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