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税务系统简政放权 企业跑税务局次数减少2/3
money.fjsen.com 2014-09-29 09:14:5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办税“免填单”、税款“合并交”、发票“网上办”……今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日前,记者在河南、山东等地采访,纳税人普遍反映,如今,直接跟税务局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少,办事效率却越来越高,企业办税负担切实减轻。

跑税务局次数减少2/3,一个窗口可受理所有业务

“现在办税务登记证,连表都不用填,办事越来越方便,我这老花镜可以退休喽。”郑州市中原区国税局的办税大厅里,正在办理税务登记证的企业会计林增纯告诉记者,以前到税务局办事,排长队不说,光填单子就把人累够呛,现在只要报上工商登记号,系统自动出单,自己只要签字确认就行。

林增纯感受到的这种变化,来自全国税务系统推行的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初,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在规范行政审批的同时,提高办税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减轻纳税人负担。河南国税系统随即推出12项便民办税举措,其中就包括“免填单”服务。目前,河南国税已对146种涉税申请文书中的138种实行“免填单”,比例近95%。

感受到这些变化的不仅是企业财务人员。今年初开始,郑州市国税局辖区内的1500多户个体户发现,以前每个月都要到税务局交税,实行按季申报后,三个月跑一趟就可以了,次数减少了2/3。同时,由于郑州市国税局推行了银行扣税,税款可以从绑定的账号直接划走,交税就像交水电费一样方便了。

走进河南偃师国税局的办税大厅,11个综合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以前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项业务,要办多个业务只能再到别的窗口排队,现在好了,所有业务都能在一个窗口受理。”正在办理增值税发票代开业务的偃师市华强货运公司会计朱小红告诉记者。

为了将简政放权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办税过程中,河南国税局根据税务总局的部署,在全省推行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实行涉税事项通办,实现纳税人“走进一个厅,来到一个窗,办完所有事。”同时,办税服务厅的智能服务系统,可以在内部实时监控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办税员,保证办税厅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全面推行网络发票,在家上网即可办理发票

“现在全面推行网络发票,只要到大厅进行一次性备案,就可以享受终身的服务,在家上网就可以轻松办理,再不用来回跑办税厅了,确实省心省力。”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虹光劳动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宋淑敏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办理发票需要填写6张表格,经基层税务所审核和办税大厅审批两个关口,跑两个地方,如果申请发票增量还要进行重复审批,真是费心费力。

“推行网络发票,不仅是纳税人满意,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不少。”济南市历下区地税服务大厅主任冯雪梅介绍说,推行网络发票,避免了基层税务人员手工录入和重复操作,仅此一项,每天就能节省3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办税大厅排长队等候办理发票的现象消失了。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山东地税网络发票用户已达13.3万户,累计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3亿多元。

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措施,税务总局提出,各地税务部门在简化办税流程的基础上,要努力通过推广网络发票、推行网上审批等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降低纳税成本。

随着网上“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推进,网上办税逐渐成为广受纳税人欢迎的新渠道,办税流程得到简化、办税时间大幅压缩。据统计,自2013年底上线运行以来,已有7400户纳税人成为郑州市“网上办税系统”注册用户,办理业务10190户次。

简政放权层层推进,县级税务机关成为行政审批主体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自国务院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税务系统先后取消和下放税务行政审批事项14项,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即将取消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29项。与此同时,各地税务机关通过调整办税流程,累计简化各类涉税事项600余个。

河南省国税局局长孙荣洲介绍说,清理下放审批权限后,河南省级及以下国税机关保留的审批事项有64项,涉及具体办税事项共277个,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办税流程,目前河南国税系统已实现了其中的225个办税事项即时办理,占总数的81.23%。对确因实际情况、无法实施即办的52个流转事项,通过优化流程尽量压缩办结时限,使得277个办税事项的总办理时限从1881个工作日缩减到914个工作日,缩短51.4%,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20种、87份。

不仅如此,税务系统还大力推进对现有审批权限的下放力度,今年以来,河南国税系统将原属于省、市局权限的16项审批事项直接下放到县级国税局,使得县级国税局可以直接审批的事项增加到44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69%,县级国税局真正成为了行政审批的前沿和主体。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纳税服务,税务总局近期出台了《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将于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试行。这意味着,今后全国近4000个县级税务机关办税业务流程将执行统一标准,超过3000万户的纳税人有望享受到同样的基本纳税服务。据测算,服务规范在全国实施后,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等,将平均减少三成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