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打通产融边界 公私募一二级市场联动"淘金"
money.fjsen.com 2014-09-30 10:2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基金业“江湖”上,传统公募基金业务遭遇多方压力,私募股权基金因IPO收益预期收窄而四处找寻突破点。原本各自发展的一二级市场产品,如今也开始“携手”开创新领域。

“在传统公募基金业务外,九泰基金还针对一二级市场联动专门设立产业投资部。”九泰基金总裁助理吴祖尧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该部门定位于寻找产融结合中一二级市场上的联动机会。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PE+上市公司”模式已在资本市场风靡。适应大资管时代机构混业经营的需求,深创投、九鼎投资率先申请公募牌照进军传统公募基金业,把打通一二级市场全产业链、向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转型,作为新设立基金的创新业务点。据悉,如今不仅是私募股权机构越来越钟爱这种投资模式,阳光私募的大佬们也开始风生水起的玩起“跨界”游戏。

把握产融联动机会

大资管时代机构混业经营特征凸显,在券商、保险等老牌金融机构设立公募基金后,PE机构也被批准可以涉足公募基金业。寻求多元化经营之路中,PE/VC设立的公募基金可以利用自身优势选择纵向产业链联动,打通一二级市场,并从单一业务向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转型。

“九泰基金设立的产业投资部正是整合各方资源,以把握系统性投资机会。顺应国家推行的产业及金融结合大势,寻找一级和二级市场的联动机会。”吴祖尧说。

除了颇受关注的两个PE系公募基金外,此前国内早已有PE机构设立专门部门,涉足二级市场投资。如鼎晖投资在2006年设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目前资管规模达到10亿美元。2013年10月,红杉资本占股50%设立弘尚资产用于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2只权益类绝对收益产品,资产规模近6亿元。

在二级市场的“眼光”上,PE机构的功力毋庸置疑。PE系基金奉行以PE、产业视角赚企业成长的钱。多以选择医药、TMT、环保及消费四大新兴成长行业中优中选优的个股。投资标的确定性强,风险收益比高。而且其股权投资背景也使其在进行证券投资时,调研更加专业、便捷,风险控制更加严格。

私募基金“搅局”

前来打通一二级市场的,不仅仅是私募股权基金,资本大鳄的泽熙投资风格也在市场的悄然变化中发生着改变。

如今,泽熙投资已从单纯的“涨停板敢死队”逐渐形成打通一二级市场的博重组、争定增的新风格。今年2月,泽熙投资一举买下工大首创股份,成功取得第一大股东身份,直接参与公司管理。消息一经放出,工大首创股价接连上涨。市场人士分析其投资逻辑,通过大举买入公司股份,获得参与公司管理的权利,以大股东身份向上市公司提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提案,在股价上涨后,择机退出赚取利润。

其实,私募基金介入一二级市场,不过是顺势而为。今年3月,《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市场环境的意见》出台给重组并购“大松绑”。在政策的刺激下,阳光私募机构纷纷介入一级市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享一二级市场联动收益。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二级市场联动中,内幕交易始终是市场争论的焦点。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内幕交易关注的是投资时点,而私募机构一般都是提前进场,所以严格意义上是不违反相关规定,尽可能的规避不必要的关联交易,也是一二级市场参与者需要时刻关注的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