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永定:从卖煤炭到卖生态
矿区转型催生“绿色GDP”
money.fjsen.com 2014-10-10 08:46: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斌 卢基莹)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永定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6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0.8%。当地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为95%,景区各大宾馆、酒店及“农家乐”旅馆连续5天保持100%的入住率。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增长点。

从曾经的全省著名矿区,到如今的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永定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转型之路。

“减法”与“加法”

永定是我省重点矿区,长期以来,煤炭、水泥、电力等资源型产业产值占该县经济总量的80%左右,这些重污染、高能耗产业在为当地带来了大量“黑色GDP”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问题,永定县域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要先转理念,我们的发展理念由卖煤炭、卖石头、卖土地向卖空气、卖生态、卖文化转变。”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表示。

转型,首先要做好“减法”,减少经济对矿产的过度依赖。2011年以来,永定逐步关闭取缔非法小煤窑40家,煤企经整合由48家降至25家;全面关闭25家立窑水泥企业,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72万吨。

转型,更要做好“加法”。永定县是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占据世遗土楼“六群四座”中的“三群两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等级,富氧离子数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2万个以上。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永定县提出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以世遗土楼为核心、以新型文化旅游业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正在加快崛起,迅速填补“黑色GDP”大规模退出后的产业空间。

“黑色”转“绿色”

“以前看完振成楼后便离开了,一般不会住下来。现在好了,还可以住下泡温泉。”国庆假日期间,厦门游客郑金龙办理完天子温泉度假区的入住手续后说。

这种从单一向多元的改变,源于永定县的旅游发展战略。针对以往当地旅游景区和产品相对单一的情况,永定县着力打造以县城为依托的南部旅游黄金走廊,先后引进了客家古镇、天子温泉、梦幻土楼等体量大、业主实力强的文化旅游项目,整个“走廊”布局36个项目,总投资389亿元,形成了一系列差异化旅游产品。永定旅游产业正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文、养、居”各要素。

客家土楼旅游业的持续火爆,也让当地不少以前从事煤炭行业的群众自发“由黑转绿”,转而从事观光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永定县培丰镇洪源村,看到山头上曾经因采煤而植被疏疏落落的场景已经被茂密的果木取代。村民简双福正在自家的生态种养基地忙碌着。简双福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涉足煤炭开采行业,虽然这一行业让他快速积累了财富,然而煤炭开采带来的生态破坏也让他刻骨铭心。

“这里是我们的家园,大家有钱了环境却不行了那肯定也没法住了,会被后代骂的。”几经思量,2006年,老简退出了煤炭开采业,承包了二百多亩的山地发展生态种养业。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他的生态庄园果木成行,鸡鸭满地,取得了初步成功。

在简双福生态种养基地的山下有一片二三十亩的农田,前些年由于采矿导致无水灌溉而抛荒。村民简继招前年把这片地承包了下来,种上了百香果,如今抛荒田变成了致富园,村民们合计着要把周边的几家种养场聚拢在一起,抱团走生态观光农业之路,“今后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有前途,也能为土楼旅游增加点玩的地方。”简双福说。

目前,永定县资源型产业的比重已从原有的80%下降至目前的56.3%。去年,永定共接待游客433万人次,旅游收入31.8亿元,旅游业带动城乡居民分别增收700元和600元,而景区人均增收达到3500元以上。今年1-7月,该县接待游客268.9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实现旅游总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3.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