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海峡财讯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打造城镇化建设新型投融资模式

2014-10-15 08:44: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当前和今后发展的一个最大主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城镇化最重要的物质前提。由于历史原因,福建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起步晚,发展慢,20世纪90年代以前主要依靠财政资金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成为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在晋江,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福建分行”)运用开发性金融理论,推动地方政府创建融资平台,培育承接银行贷款的市场主体,破解城镇化发展的资金瓶颈,共为晋江市城镇化建设及配套项目提供授信134.12亿元。通过11年来大额、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开发性金融担当起晋江城镇化建设的融资助推器,构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融资模式,探索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致力于打造支持城镇化建设的多元化、市场化、可持续的新型投融资模式。

搭建基层信用体系开启金融支持城镇化之路

时光回转到11年前,2003年5月16日,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与晋江市政府签署《信用合作协议》。这是开发银行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基层信用建设、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以来,在福建省内签署的第一份信用合作协议,标志开发性金融把在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功实践向福建县域基层延伸。

根据协议,开发银行将建立与晋江市密切合作的机制,构筑以市场机制为基础、政府协调为特点、规范化科学化的风险防范框架,在未来几年为晋江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和城镇化发展提供大额长期融资支持。而当时的晋江,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建设刚刚起步,由于该领域项目一般具有公益性或准公益性、投资大、周期长等特点,主要靠政府财政投入,商业银行往往不愿涉足。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与晋江市政府的合作,彻底改写了这一历史。在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

优势和地方政府组织协调优势的有机结合下,双方开始探索金融支持城镇化建设的道路: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开发银行提出城镇化建设要与经营城市结合起来才有生机和活力,经营城市的核心是通过经营城市的各类资源,实现城市“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推动项目规划策划。开发银行从晋江市2003-200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最急需发展的道路、水利、科技园区、土地储备等项目入手,与晋江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策划项目建设内容,推动四项审批,培育了晋江市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晋江市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晋江市土地储备中心等借款主体。

——搭建项目信用结构。结合晋江实际,在符合当时监管政策的前提下,开发银行搭建了以政府信用为支撑、财政资金统筹还款的信用结构,解决了城镇化建设初期借款主体实力较弱、担保难、现金流不足等困难。此后,根据监管要求的变化,开发银行帮助晋江当地的借款主体逐步增强自身现金流,提高可持续经营能力。

——大额长期融资支持。在此轮合作中,开发银行共与晋江市签订12个项目借款合同,支持晋江市2003-200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金额合计18.2亿元,到2007年全部发放完毕,并进入还款阶段,本息回收率保持100%。

开发银行引入国际上先进的经营城市的理念和市场建设、机制建设的做法,与晋江市政府合作推进信用建设,共同探索城镇化建设投融资机制,开发银行信贷资金的先期投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了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积极跟进城镇化建设领域。


着力培育一个主体实现多元化和市场化融资

2010年以来,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与晋江市的合作迈向了一个新阶段,此时的晋江已是福建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域,形成了纺织服装、制鞋、建材陶瓷、食品饮料、制伞业、纸制品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高端印刷、光电能源、飞机零部件修造等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晋江市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不完善,政府融资主体分散、整体实力不强、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晋江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例。尽管晋江已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几名,老城区仍有连片的矮工棚、旧石屋,老百姓“出棚进楼”呼声很高。据统计,2010-2013年晋江市保障房建设任务为22474套,总投资102.53亿元,仅梅岭组团湖光石鼓片区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就达到56.98亿元。而主导实施该项目的晋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江城投”)在2009年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3亿元,资产总额19.1亿元,加上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建设期限长等原因,晋江城投在棚改项目融资上一度困难重重,商业银行介入的积极性不高,而单纯依靠信贷融资也难以满足棚改资金需求。

如何发展壮大晋江城投,实现市场化融资,使其在晋江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是晋江市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课题,也是开发性金融要着力帮助晋江市政府解决的难点问题。

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从加强融资主体建设入手,探索创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金融支持”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推动晋江市政府向晋江城投持续注入优质资产,为项目构建有效的担保机制和充足的还款来源,指导、协助晋江城投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和现金流建设,增强经营能力和市场化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产品,为晋江城投设计多产品组合的融资方案:

——信贷融资。2011年9月,开发银行向晋江城投提供10年期贷款16亿元,支持梅岭组团湖光石鼓片区棚户区改造。

——股权融资。2012年12月,开发银行协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公司以股权投资形式为晋江城投下属的晋江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投入5亿元棚改建设资金。2014年7月,国开金融继续向该公司增资扩股10亿元,第一期5亿元资金已到位。

——债券融资。2013年5月,开发银行协同全资子公司国开证券公司为晋江城投成功发行期限为7年的城投债16亿元,用于晋江市保障房项目建设。2014年9月国开证券公司为晋江城投承销第二期企业债35亿元,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将用于市政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

截至2014年6月底,晋江城投已拥有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子公司2家,资产总额达291亿元,用5年时间翻了近4番,在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大大提升,成为涉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开发整理、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的企业集团,是晋江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投融资平台。


突出重点支持领域促进晋江宜居宜业更宜人

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一个“新”字,核心在写好一个“人”字,关键在落实一个“钱”字。开发银行作为城镇化建设投融资领域的主力银行,通过“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金融服务,加强创“新”驱动,探索解决“钱”的问题,支持晋江实现“人”的城镇化。11年来,开发银行福建分行对晋江城镇化建设项目累计提供授信134.12亿元,实现融资总量77.79亿元,其中发放贷款46.79亿元,债券融资16亿元,引进夹层投资15亿元,重点支持晋江做好“产与城的协奏”、“人与城的和谐”、“文与城的唱和”这三篇文章。

——支持晋江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人“进得来”。开发银行对晋江市首批2003-200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重点支持了河口湿地公园、江滨南路晋江段及其续建、317线拓改建、泉州沿海大通道晋江段及其续建、福铺交叉路口改造、污水管网铺设、九十九溪下游整治、晋江市骨干公路整治绿化、供水工程、科技园区建设、土地储备等项目,此外积极支持连接晋江的福厦铁路、泉三高速公路、晋石高速公路、泉州湾跨海大桥及晋江燃气电厂等项目,解决了城镇化发展交通、环境、供电、供水、土地、园区等关键项目的融资问题,扫清了“人员进城”和“产业进城”的障碍。

——支持晋江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人“住得下”。开发银行通过为晋江城投及其旗下公司提供贷款、债券、投资等金融产品,为梅岭组团湖光石鼓片区、池店南片区、城北组团等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其他保障房项目融资94.42亿元,累计支持建设保障房201.6万平方米,帮助逾21345户家庭实现“安居梦”。

——支持晋江“二次创业”和优势产业发展,推动人“留得住”。开发银行先后为晋江市五里科技园区建设提供贷款3.9亿元,支持园区土地开发整理及配套设施建设;为晋江市当地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亿元,支持当地企业创业、务工人员再就业,实现“乐业梦”;为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提供贷款14亿元,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晋江五店市历史文化传统街区改造项目提供融资7.5亿元,支持晋江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守护城市文化根脉。

晋江只是开发性金融支持福建省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2003年以来,开发银行福建分行与福建省各级政府建立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在我省各市、县、区逐个培育、发展政府融资主体,从初创平台大额贷款模式,到以市场化机制创新信用结构,再到提供“融智”与“融资”相结合的金融服务,不断为我省城镇化建设增添新动力。11年来,开发银行福建分行累计发放城镇化项目贷款2719.1亿元,每年新增信贷规模70%以上投向城镇化建设领域;截至2014年9月底,城镇化项目贷款余额1424.16亿元,成为支持福建城镇化建设的主力银行。

(正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