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券商基金信托争夺资产证券化业务 券商优势大

2014-10-15 10:2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信托相比,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方面;与基金相比,券商的优势在于基础资产的获取以及产品销售方面

央行930新政和券商基金资产证券化新规不约而同吹响号角,信托、基金和券商的争夺资产证券化市场份额之战即将拉开帷幕。

信托除了独吞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外,也在以“类资产证券化“模式进军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 基金公司自然也不能放过资产证券化盛宴,券商需要在三足鼎立的格局中找寻做大做强的出路。

记者将券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分别于信托、基金相比较。与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相比,券商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方面;与基金相比,券商的优势在于基础资产的获取以及产品销售方面。

券商VS信托:

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占优势

面对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市场,不仅仅是券商资管会角逐,基金公司与信托公司也都进去抢食。而对于央行930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撬动10万亿元进楼市,信托独享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券商只能望而兴叹。

“信托已有立法,可以实现对资产的隔离,非常方便实现资产支持证券。而且信托也归属银监会管辖,信托自然可以安然独吞信贷资产证券化大饼。券商资管目前还没实现资产 真实销售 给SPV,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真正的资产证券化,因此券商很难获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债登前法律顾问柯荆民对记者表示。

唯一可以让券商参与的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承销,一般一个项目会有多家券商同时参与承销,数万亿元的承销市场规模也不小,然而多个资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券商对这类承销并不太感兴趣。

“最近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提出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算下来是 4.585%。以后信托把这部分房贷资产证券化,利息最高也就4%,从券商渠道销售结果并不理想。” 上海财通资管内部产品设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信托承接信贷资产证券化效果也不甚佳。工商银行一位从事债券业务的员工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信贷资产证券化后的入池资产中提前还款的有很多,导致实际存续期限短,加上OTC市场是熟人市场,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活跃度很低。

然而信托对企业债权融资积极度颇高。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参与了多个政府项目融资,通过应收账款信托的方式为企业融资,而且预期利率普遍在9%以上,比券商之前发行的专项资管计划利率要高。

“信托相比券商资产证券化,市场认可度和公信力较高,一家企业如果之前发过信托再发资管,难度不大,但是如果是发过资管再发信托融资,就不简单了”,万向信托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况且目前信托依托资产隔离、品牌宣传等优势,正积极拓展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而券商此轮专项资管计划新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但可以预料,新政出台后,双方必然要开展一场恶战。

不过,太平洋证券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券商资管相比信托,产品设计能力更强,而资产证券化对产品设计能力要求较高。但是信托的优势在于渠道,后续两者的竞争将会呈现出胶着状态。”

陕西树理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刘龙飞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转做资产证券化已有260单,适逢券商资产证券化新规即将出台,面对挑战巨大,未来银监会可能在这块对信托公司的监管也会有跟进松绑。另外券商资产证券化新规中,明确券商资管可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确实有和信托公司一拼高下之意。”

“信托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拼不过券商,原因在于信托在银监会管辖内,而券商在证监会管辖内,两个不同的监管单位就是两种不同的风险控制思维。相对来说券商的风险控制思维强于信托,比信托更合适从事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更何况券商擅长打价格战,做企业资产证券化比信托更具有价格竞争优势。” 财通资管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券商VS基金:

资产获取和产品销售占优势

当然,除了信托之外,基金公司也可以进入资产证券化业务行列,而且适用同一管理规则,对券商的压力也不小。

不过申万菱信基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子公司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在审批流程上比券商专项资管计划简易,发行效率高,但是随着后续备案制推出,这方面的优势将不存在。”

“与基金子公司相比,证券公司在基础资产获取端和产品销售端的能力均有显著优势,因此基金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竞争不过券商。”中伦律师事务所人士表示。

尽管券商专项资管在政策松绑后迈出了一大步,但仍然有不少争议的地方,证券业自身的竞争亦较为激烈,不过总体来说,市场前景是被看好的。

对于此次资产证券化管理规范,最受争议的还是专项资管计划未能实现破产隔离。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券商资产证券化仍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无法实现资产“真实销售”给SPV。

“虽然没有具体的法律规范,券商还没有找到破产隔离的途径,但目前券商会找品级较优的公司,还没有到给信用等级不好的企业也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的地步,真到那一步,相信监管机构会给出配套立法”,上述财通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信达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资产证券化人才不足是束缚专项资管计划的问题;其次是利率市场化未出,逆向选择还存在,好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成本也不会明显下降。

但对于券商资产证券化市场前景,业内颇为看好。“证券公司进入信贷资产证券化还处于逐步摸索以及人才、项目储备阶段,未来如果市场全面打开,就会成为新的利润点。”上述信达证券相关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