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基金 > 正文

名将挂印 部分明星基金黯然陨落

2014-10-15 16:0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几经风雨沉浮,市场催生出一批投资名将,他们当之无愧地成为各自所在基金公司的核心人物,提起他们,公众也往往会联想到相关的明星基金。不过,近几年基金业人才流动甚至流失较为显著,投资名将的离职也导致一批明星基金业绩高位滑落。

部分明星基金业绩滑坡

10月13日,某基金公司的一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再度下挫0.38个百分点,截至当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仅为1.02%——显然,这样的业绩难以令人满意。受益于第三季度以来A股各板块的风生水起,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在内的权益产品多数扭亏为盈,不仅10%、20%左右的投资收益比比皆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财通可持续发展以及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等基金更是青云直上,累积了接近50%以上的夺目业绩。相比之下,1.02%的投资收益就黯然失色。何况,与公司内其他一些同类基金相比,这样的收益率也差不多是垫底水平。

然而,这只混合型基金本是基金公司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成立9年以来,累积投资收益接近5倍,多年以来都保持了稳定良好、在同类产品中居于中上游的收益水平。凭借突出的表现,该基金及掌舵的基金经理频频夺得业内知名的多项大奖。然而转眼春秋变幻,自从担任该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的这位基金经理去年中期“挂印”而去,这只明星基金似乎一下光芒褪去,迅速陨落了。

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以另一家上海基金公司的一个产品为例,由原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潜心打造的这只股票型基金,在2011年-2013年的持续熊市背景下,连续取得了排名行业上游的投资回报,但自从今年年初这位明星基金经理被另一家公司挖角之后,这只基金的业绩就出现疲弱势头。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近一两年的情况来看,自从一些大名鼎鼎的基金经理投奔私募之后,他们原来所管理的那些公募基金产品,或是业绩平平,或是彻底“沦落”。总之,重现辉煌的不多。

持有人需适当关注

“如果葛总(化名)还留在这儿,那他今年不会只做到这样的业绩。毕竟,葛总对于一些大的市场机会和风险都是比较敏感的。”有基金公司人士在和记者谈到公司某只产品的情况时,这样说道。

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最近几年“新生代”基金经理锋芒毕露,但那些久经市场考验的投资名将,在投资过程中往往风险控制意识更强,也非常灵活。正是这样的素质导致他们所管理的基金业绩较为稳定。但现在基金行业投资人才紧缺,知名基金经理“挂印”而去,接棒的往往是一些年轻人,经验和能力上尚难相媲美,此外,接任者可能本来就管理着几只基金,相比原来的“自留地”,对接棒的基金可能会少了几分精力与热情。

此外,业内人士也提示说,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可能会带来包括机构和散户在内的一批持有人的退出,在基金赎回压力之下,接任的基金管理者可能会被迫抛售股票维持更多的流动性,由此可能打乱原有的投资节奏,影响投资效果。

“现在大的环境没办法改变,业绩做得出色的基金经理总是被其他基金公司觊觎,何况私募、保险、券商处还存在那么多机会,所以,基金经理人事更迭给基金业绩带来的影响、波动不会少见。与机构相比,普通基民可能没那么敏感,但这往往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还是应当关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