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乱花渐欲迷人眼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8:58:0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近日完成《中国P2P网贷发展与评价》报告,并首次发布中国“P2P网贷评价体系”。根据这一评价体系,陆金所、金信网等20家P2P企业获评为A级P2P平台。

这是首次由中国官方研究机构针对中国P2P行业发布的深度研究报告和评价。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表示,网贷行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的交易模式还将与新的时代元素结合衍生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我国成全球最大网贷市场

经过7年多的探索发展和近年的野蛮增长,我国P2P网贷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多种平台模式竞相发展。目前P2P行业仍处于成长期。

据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8月3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网贷平台约1357家,预计年底平台总数或增至1800家;8月网贷成交量达225.39亿元,1~8月的成交量超过1250亿元,预计年底成交量将突破25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2P网贷市场。

在整体规模扩张的同时,单个平台的成交量也在大幅扩大。据网贷之家统计,2014年上半年成交额超过30亿元的P2P网贷平台有3家,10亿元~30亿元的有17家,5亿元~10亿元的多达30家。

当前不少平台十分活跃。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网贷行业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平稳增加,截至6月,行业整体借款人数18.9万,投资人数44.36万。网贷之家预测,根据目前行业月度投资与借款人数的拟合结果,预计到2014年年底,全年借款人数将达50万,投资人数将达78万。

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约达580.90亿元,环比增长11.08%,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六省市的平台,累计贷款余额达529.11亿元,占全国的91.09%。网贷之家预测,根据目前行业贷款余额月度复合增长率估计,截至2014年年底,行业贷款余额将达745亿元。

随着竞争加剧,目前行业资金供大于需,因而网贷利率处于下行趋势中。预计2014年年底,网贷行业综合利率将下降至17%以下。由于国内网贷平台发展尚处在成长阶段,没有统一的相关监管政策制度,衡量网贷平台的风险指标——逾期率,各平台都是一面之词,计算没有统一标准。据推算,网贷平台的逾期率应该要高于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