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乱花渐欲迷人眼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8:58:0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来说两句

P2P网贷风险仍处于高发期

P2P作为一种网络金融时代下的金融创新模式,是完善金融体系、填补信贷空缺、弥补中小企业融资缺口、缓解民间资本投资需求的重要工具,所引发的长尾效应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由于各国的法律制度和经济环境不同,P2P借贷在各国的发展模式也不完全类同。专家认为,当前,我国P2P行业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衍变出了多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有的相对传统模式甚至产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异,这使得P2P内部风险管理和外部金融监管变得更加复杂。我国监管当局对P2P借贷这种创新的金融形式保持了较大的容忍:一方面给予了 P2P行业一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使得P2P行业各种风险和问题充分地暴露出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互联网金融出现的挑战是客观存在的,重要的是要适应这种新的发展和新的科技挑战,加快学习步伐,及早地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不断地更新规章制度和监管标准,这样就能使整个金融业保持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向。

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存在着一种正向博弈的关系。风险管理需求促进金融创新发展,而金融创新发展又促进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完善。金融创新的出现,使原有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手段全部或部分失效,因此,必须寻求新的风险管理手段,制定更严厉的监管措施来规范和约束金融行为。只有内部风险管理完善,外部监管体系健全,才能保持P2P这种创新性金融服务更为透明,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把民间个体借贷通过P2P 阳光化,满足小贷及大众理财需求。当前,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风险和问题的不断显现,监管介入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对P2P等新的金融发展形式的态度是倾向承认其合法性,并呼吁阳光化发展。在政策和制度环境对 P2P 行业规模发展提出要求之际,风险控制是当务之急。做好风险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掌握风险特征和变动趋势,才能防范和化解风险。

该报告认为,构建可靠、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是从根本上解决P2P网络借贷风险的有效办法。在当前 P2P 行业发展时间短、规模增速大、风控技术弱的情况下,如何借鉴国内外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和机制,针对中国P2P网贷发展现状,建立适合我国 P2P 的风险管理体系,不仅是对传统金融风险管理的补充,而且在风险管理中建立的信用机制、市场化机制及技术机制,也将对金融改革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