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网贷:乱花渐欲迷人眼
money.fjsen.com 2014-10-28 08:58:0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近日完成《中国P2P网贷发展与评价》报告,并首次发布中国“P2P网贷评价体系”。根据这一评价体系,陆金所、金信网等20家P2P企业获评为A级P2P平台。

这是首次由中国官方研究机构针对中国P2P行业发布的深度研究报告和评价。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表示,网贷行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的交易模式还将与新的时代元素结合衍生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我国成全球最大网贷市场

经过7年多的探索发展和近年的野蛮增长,我国P2P网贷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多种平台模式竞相发展。目前P2P行业仍处于成长期。

据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8月3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网贷平台约1357家,预计年底平台总数或增至1800家;8月网贷成交量达225.39亿元,1~8月的成交量超过1250亿元,预计年底成交量将突破25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2P网贷市场。

在整体规模扩张的同时,单个平台的成交量也在大幅扩大。据网贷之家统计,2014年上半年成交额超过30亿元的P2P网贷平台有3家,10亿元~30亿元的有17家,5亿元~10亿元的多达30家。

当前不少平台十分活跃。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网贷行业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平稳增加,截至6月,行业整体借款人数18.9万,投资人数44.36万。网贷之家预测,根据目前行业月度投资与借款人数的拟合结果,预计到2014年年底,全年借款人数将达50万,投资人数将达78万。

据统计,截至2014年8月,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约达580.90亿元,环比增长11.08%,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六省市的平台,累计贷款余额达529.11亿元,占全国的91.09%。网贷之家预测,根据目前行业贷款余额月度复合增长率估计,截至2014年年底,行业贷款余额将达745亿元。

随着竞争加剧,目前行业资金供大于需,因而网贷利率处于下行趋势中。预计2014年年底,网贷行业综合利率将下降至17%以下。由于国内网贷平台发展尚处在成长阶段,没有统一的相关监管政策制度,衡量网贷平台的风险指标——逾期率,各平台都是一面之词,计算没有统一标准。据推算,网贷平台的逾期率应该要高于3%。

监管与市场创新持续博弈

《中国P2P网贷发展与评价》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网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监管的不到位和业务本身的多样化加剧监管的难题。

一是监管政策难出台。

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以致行业鱼龙混杂和各种违规、违法行为频生是目前P2P的基本状态。P2P引入国内的7年间,监管层对P2P网贷十分宽容,甚至没有确定相应的监管部门。目前,P2P已确定由银监会进行监管。今年4月,银监会就划出了四条“红线”: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二是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由于各种原因,全国范围的P2P监管细则出台时间从今年6月到8月,再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时间一再推迟。

监管细则的推迟推出,或许与边界的难界定有关。首先,P2P网贷模式错综复杂,导致监管无法统一落地。一刀切引发的行业清洗或将导致大量资金被引流到地下钱庄,对监管更为不利。其次,P2P网贷的本质是民间借贷,市场信息不透明,监管存在天然障碍。最后,监管力度存在争议。过严将抑制行业创新,过松则风险不断。

二是平台模式逐渐分化。

自P2P网贷引入国内以后,网贷平台根据具体国情、地域特色和平台的自身优势,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形成了多种多样的P2P模式。目前,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并被广泛采用的模式主要有:纯线上模式。该模式平台承担风险较小,但对信贷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国内采用此模式的平台并不多,最典型的是拍拍贷,作为第一家P2P网贷平台,很好地坚持了P2P网贷的传统模式。

纯线下模式。即借款人和投资者均通过平台线下渠道独立开发,部分债权转让模式。线下模式多以专业放款人先放贷然后把债权转让给投资者来进行操作,因此又被称为债权转让模式。线下P2P平台因成长速度快、规模较大和信息不透明被质疑为资金池。最为典型的纯线下平台是宜信。

抵押/担保模式。采用担保模式的平台一般引入融资性担保公司对每一笔借款进行担保,担保公司将承担借款人的违约风险。担保的引入降低了投资者风险,但增加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采用担保模式的典型平台包括陆金所、开鑫贷等,典型的抵押模式平台包括互利网、91旺财(均为房产抵押)等。

O2O模式。此类模式的特点是风险控制的重心在小贷和担保公司,平台的风险控制偏弱,因而平台将承受较高的经营风险。典型的O2O模式平台包括有利网、金信网等。

P2B模式。采用此模式的平台上的借款人多为企业。模式特点是单笔借款金额高,上百万甚至上亿的都有,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平台要求企业有足值的反担保物。P2B模式平台数量不多,但发展很快,具备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平台能够迅速做大。典型的平台包括爱投资、红岭创投等。

混合模式。典型代表为人人贷。

P2P网贷风险仍处于高发期

P2P作为一种网络金融时代下的金融创新模式,是完善金融体系、填补信贷空缺、弥补中小企业融资缺口、缓解民间资本投资需求的重要工具,所引发的长尾效应也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由于各国的法律制度和经济环境不同,P2P借贷在各国的发展模式也不完全类同。专家认为,当前,我国P2P行业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衍变出了多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有的相对传统模式甚至产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异,这使得P2P内部风险管理和外部金融监管变得更加复杂。我国监管当局对P2P借贷这种创新的金融形式保持了较大的容忍:一方面给予了 P2P行业一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使得P2P行业各种风险和问题充分地暴露出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互联网金融出现的挑战是客观存在的,重要的是要适应这种新的发展和新的科技挑战,加快学习步伐,及早地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不断地更新规章制度和监管标准,这样就能使整个金融业保持一个健康的发展方向。

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存在着一种正向博弈的关系。风险管理需求促进金融创新发展,而金融创新发展又促进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完善。金融创新的出现,使原有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手段全部或部分失效,因此,必须寻求新的风险管理手段,制定更严厉的监管措施来规范和约束金融行为。只有内部风险管理完善,外部监管体系健全,才能保持P2P这种创新性金融服务更为透明,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把民间个体借贷通过P2P 阳光化,满足小贷及大众理财需求。当前,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风险和问题的不断显现,监管介入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对P2P等新的金融发展形式的态度是倾向承认其合法性,并呼吁阳光化发展。在政策和制度环境对 P2P 行业规模发展提出要求之际,风险控制是当务之急。做好风险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掌握风险特征和变动趋势,才能防范和化解风险。

该报告认为,构建可靠、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是从根本上解决P2P网络借贷风险的有效办法。在当前 P2P 行业发展时间短、规模增速大、风控技术弱的情况下,如何借鉴国内外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和机制,针对中国P2P网贷发展现状,建立适合我国 P2P 的风险管理体系,不仅是对传统金融风险管理的补充,而且在风险管理中建立的信用机制、市场化机制及技术机制,也将对金融改革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