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金服:在金融圈打造另一个阿里
money.fjsen.com 2014-10-28 14:43:3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蚂蚁的成人礼:做阿里的伙伴

保持纯内资股权结构

2013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以支付宝[微博]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主体筹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主要业务范畴涉及支付、小贷、保险、担保等领域。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到“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再到今天的“蚂蚁金服”,几次名字的变化意料之中地逐渐褪去了阿里巴巴的印迹,尽管这已经深入基因。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微博]、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筹)等。彭蕾担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同时也是公司法人代表,而不是马云。彭蕾同时还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人才官。

与阿里巴巴一样,蚂蚁金服不仅明确要走平台化道路,而且把主要的服务对象定位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打造一个开放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蚂蚁金服和阿里集团的关系,最简单的理解是关联公司,同时蚂蚁金服也是阿里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提供商,他们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不仅在业务上,也在战略层面上,当然在企业的价值观方面,更是血脉相承的关系。”彭蕾如是解释蚂蚁与阿里的关系。

据彭蕾透露,蚂蚁金服目前的股权结构是纯内资的结构,目标股权架构为40%是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在取得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向阿里巴巴集团增发33%的股份,剩下27%用于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而其中,马云的持股将不超过他的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即7.3%。

阿里巴巴上市获得的250.3亿美元的天量融资让资本市场对于蚂蚁金服充满了期待,这样的股权架构让外界猜测,蚂蚁金服若上市首选地应该是要放在国内,尽管马云和彭蕾在不同场合都一再强调:蚂蚁金服(过去的小微)还只是一个Baby,上市还不在目前的计划当中。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