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蚂蚁金服:在金融圈打造另一个阿里
money.fjsen.com 2014-10-28 14:43:3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蚂蚁银行”将没有网点

在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盘子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今年9月刚刚获得“准生证”的网商银行(筹),作为首批五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之一,还未出生的网商银行已经是蚂蚁金服最具想象空间的一项业务。

谈到这张银行牌照对于蚂蚁的意义,彭蕾表示,中国并不缺少一家银行,中国现在有200多家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蚂蚁肯定是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据彭蕾透露,蚂蚁的网商银行将没有任何的物理网点,是一家纯网络运营的云端银行,而且只做小存(不超过20万元)和小贷(不超过500万元)。

我们是要用互联网的方法、技术和思想去搭建一个金融服务平台,对现有的金融体系是一个补充,我们服务的是最最微小的群体,也包括未来的农村金融的群体,这也是我们对于整个中国金融行业的意义所在。

“按照我们的构想,蚂蚁金服未来立足于打造成一个一站式金融消费平台,通过把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开放给传统金融机构,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完成在移动互联时代的转型,而不是更多地去自营金融业务。”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兼招财宝CEO袁雷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互联网金融虽然大有可为,但是两者的“混搭”并非易事:互联网讲求的是开放、分享、自由、流动、透明,为了创新可以不断地试错;金融行业信守的则是严谨、专业、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两者如何完美地、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这个无疑是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所有互联网金融拓荒者面临的问题。

之前,小微就曾经遇到过数度来自监管层的压力,一些“创新”业务如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等均被监管层叫停。“在蚂蚁金服接下来发展方针当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要在创新前面主动加上稳妥两个字,因为我们做的是金融的创新,金融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对于我们来讲,这是个深刻的学习过程。”彭蕾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