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苏宁推互联网金融 拓宽赢利空间维护供应链生态
money.fjsen.com 2014-10-29 14:39:5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转型的苏宁创新一直层出不穷,金融方面也加快了创新步伐,在供应链金融上推出了应收账款融资产品。这款产品,能使用户的资金的运转效率提升一倍以上,而且利率也低于市场水平。这对于供应链上的厂商来说,的确是好消息。

很显然,这是进化的结果,互联网零售公司与传统零售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产品经销的差价并非盈利的唯一来源。各大互联网零售平台图谋金融是必然的,互联网零售平台拥有天然优势,那就是庞大的客户资源,以及平台上形成的海量的交易信息。互联网零售平台可以不断积累交易行为数据,挖掘分析客户的经营与信用特征,判断其偿债能力。显然,交易行为数据比银行的征信系统更直接、更真实、更实时,同时客户筛选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

金融会成为互联网零售巨头的一个新的赢利空间。但是,现阶段,赢利之外的,更为重要的是服务。通过服务,能更好地吸附供应商。互联网零售之争,其实也是整个供应链之争,都考量供应链上的主导作业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生态圈。这和谷歌、百度、苹果也是一样的,它们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开发者大会,因为他们的平台需要很多开发者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如此才能吸引和留住用户。微软的WindowsPhone很难做起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平台上的开发者太少了,很多应用都不支持。而苏宁也好,阿里也好,京东也好,都有着如何吸附更多的供应商的考量,也就是你提供的服务要足够丰富足够有竞争力。

此一时,彼一时,互联网零售的颠覆,改变着渠道与厂商间的关系。现在的厂商,可选择的渠道比过去多了许多,话语权也在增加。尽管苏宁作为一个互联网零售商,平台的吸引力归根到底还是要以平台的流量以及为客户带来的订单数量来决定。当竞争进入深水区,零售商们需要思考的,就是入驻大小厂商的用户体验。

渠道与厂商之间,永远有着账期的博弈。过去的苏宁与国美如此,现在京东也是如此,还是回避不了。

但是,这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可以多种手段来改善。这一点上,苏宁一直倡导良好厂商的关系,一直释放着积极信号。此前,苏宁花了10亿元,设立供应商成长专项基金,就是想为供应商创造除销售之外的多重价值。而金融创新,更是其改善供应链、向供应链释放苏宁式柔情的一个极好的手段。

把苏宁金融视为是改善供应链的一种手段,一切就豁然开朗。渠道要想尽办法,让供应商活得更好。

目前,苏宁的应收账款融资,目前主要针对供应链闭环生态圈上的企业,这是基于真实贸易的融资服务。苏宁能比较容易地掌握供应链资金流、物流和商流等多维度信息,在采购、物流、仓储体系间闭环运作,信息是极其透明的,如苏宁所说,能够把不可控的金融产品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业务上的可控风险。

国内应收账款和库存至少占中小企业50%以上资产,但传统渠道融资由于风险控制、财务审核、物权保管等问题,往往难以为其做动产抵押。目前国内应收账款规模高达20万亿以上,但用来融资的应收账款占比不足20%。也就是说,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实状况下,应收账款融资并未得到普遍应用。苏宁供应链金融的应收账款融资,正是看到了中小企业庞大的融资需求,及市场该类产品缺位的现状而诞生的。

应收账款融资现在还主要针对供应商服务,凡符合条件的供应商,且与苏宁贸易往来产生未付款的结算清单即可申请,申请成功的贷款将直接发放到供应商的结算账户,到期后由苏宁进行还款。

其应收账款融资通常只需要三步申请,在风险模型内的可以由系统自动审核,最快一分钟付款,最低金额几万都可。

互联网零售之战,实乃供应链管理之战,而如何保持良好的厂商关系,把握对供应商的话语权又是其中的关键,金融手段会带来更多的变数与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