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钱先生”团购理财能走多远
money.fjsen.com 2014-11-03 15:53:0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市场现状:团购理财网站风生水起

受到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收益走低的影响,团购银行理财网站近期开始有“结伴”运行的迹象,虽然这种低门槛代购银行理财的模式备受各界质疑,但并没有阻碍这些团购网站的发展。

继钱先生之后,近期有一个名为多盈金融的理财产品团购网站横空出世。打开多盈网网站,可以看到该平台目前代购的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信托和资管等,多盈网代购的银行理财产品涵盖杭州银行、平安银行[1.36% 资金 研报]、锦州银行、天津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产品。

5万元门槛阻碍了不少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多盈网这类团购理财网站火爆的一大理由在于门槛低。多盈网目前正团购的杭州银行“幸福99”丰裕盈家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从购买记录来看,截止到11月1日,杭州银行这款理财产品已有15人团购,投资者的购买金额均在5000元以下,部分投资者还低于100元。

不过,多家银行曾发公告撇清与这些团购网站的关系。此前,北京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曾发布声明声称并未授权钱先生代销其银行理财产品,也从未与其开展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业务合作,客户从其网站购买的“理财产品”并非其销售的理财产品。该网站所列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辅助服务”、“受托购买服务”及相关资金流向等内容也从未得到银行任何形式的授权和许可。

10月27日,平安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与多盈网从未展开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业务合作。

但是上述发布公告的银行理财产品依旧可以在钱先生以及多盈网网站看到。

运作模式:非代销而是代购

虽然团购理财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营理财产品团购时间较早的钱先生一直深陷舆论争议之中。

对此,钱先生CEO张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钱先生并非代销模式,而是代购。通过代购,用户无需开户便可以购买任何银行的理财产品。

简单来说,用户将银行卡内的钱充值到与钱先生签约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虚拟账户中,再通过签署电子协议“委托”平台代为购买选中的理财产品。购买当日,资金会进入平台的第三方账户,再通过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购买。产品到期后,用户的本金和收益则原路返还到用户的第三方账户中。通过这种方式,在北京的投资者可以购买外地一些城商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一些银行在某些地区发行的限地域高收益理财产品也能轻松买到,打破了银行之间的壁垒。

在钱先生CTO许志勇看来,“代销就存在立场,比如说我要是为谁来销售这个产品,它自然是代表了我背后的这种销售方的角色或者是利益在里面,它自觉或不自觉的有一种引导。而代购提供的就是一个纯粹互联网化的中立平台,只是把信息交给用户,用户可以按照他感兴趣的任何检索入口去检索,客户会在一种自主的环境下去选择一款产品交给我们帮他去购买。所以,我觉得我们这种团购代购的模式相对于这种代销模式来说可能更符合互联网的精神”。

但实际上,此类团购网站不采取代销模式,与监管政策的限制也不无关系。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应经过风险评估、与银行签署理财协议等基本流程,并通过银行正规销售渠道。也就是说,目前理财产品必须通过银行销售。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代销一直未放开,一是因为银行具有强大的销售能力,不愁卖不出去;二是具有网点优势的大银行并不希望放开,这样容易造成客户和存款的流失。但郭田勇表示,未来借助互联网渠道销售是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