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四川在全国首创P2P“升级版”
money.fjsen.com 2014-11-10 09:08:45   来源: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对接“跑不脱的借款人”,P2G打造最“靠谱”网贷平台

跑路,诈骗,网站停运,倒闭,提现困难……“乱”似乎已成为P2P的代名词。截止10月底,今年以来全国跑路平台已经超过150家,投资者待收金额超过20亿元。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互联网金融专家陆川表示:“互联网金融门槛低,所以很多平台只需要一个月甚至几周的时间就可以建立起来,我甚至听说过5000元投入、招聘2、3个员工就可以开一个平台的故事,但这样的平台风险极大,资金、风控、技术安全都没办法保证,尤其是没做过互联网、没做过金融、没有资本实力的人很容易在这片海域里触礁翻船。”

在这样”裸奔”前行的行业境遇中,投资者可以信任谁?有没有不跑路的平台呢?

“我们的平台对接的是跑不脱的借款人,我们正在打造最靠谱的P2P网贷平台。”四川投促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CEO唐伟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在行业陷入春秋战国时期,他们正是在搭建一个与普通P2P网贷平台不太一样的、可靠的平台,而他们把这个平台定义为P2G。

互联网金融也“拼爹”

什么是P2G?

这要从四川投促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促金融”)特殊的背景说起。“在互联网金融成为必然趋势的背景下,P2P行业迅速崛起,但一方面,当前行业乱象频出,鱼龙混杂,参与者风险意识不足,另一方面,监管有所滞后,这就呼唤有更正规的平台出现。其次,结合我们的实际来看,成都民间资本充足,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出口。”唐伟介绍道。

正是在上述背景之下,由四川省近30个厅、局、委、办等省级机关联合发起的四川省投资促进会联合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了四川投促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由于股东背景的特殊性,投促金融在融资项目上也有明确定位。据唐伟介绍,公司主要融资项目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公益性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地方经济支柱产业项目以及国家鼓励的产业项目等。

唐伟表示,正是基于此,他们将这一平台定义为P2G(pri-vate-to-government),即民间资金对政府项目的一种互联网金融模式,主要服务于政府直接投资项目、政府承担回购责任的项目、国企(央企)的保理项目、国有小贷或担保公司承担回购债权责任的项目及其他有政府信用介入的项目,通过更具稳定性的政府信用来对冲风险。“我们每年政府项目有100亿元的资金需求,银行只能帮我们解决10亿,其他的缺口都要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以前我们只能厚着脸皮跑了这家银行跑那家,现在引入民间资本,对于我们项目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大帮助。”内江财政局局长在接受投促金融项目风险调查时曾这样说到。而这也正彰显了政府项目对于民间资本的渴望。

严格风控力保“靠谱”

据了解,除了“跑不脱的借款人”及其项目以外,投促金融在其业务开展过程中也有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

据唐伟介绍,投促金融的主要业务模式为,由借款人提交资料线上发布,投促金融进行线下审核并披露项目信息,借款人以电子合同方式与贷款人签订借款合同,直接投资,对适合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的项目由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完成。

不论哪种模式,投资人的所有资金均直接进入第三方托管的专用账户,由第三方托管机构进行划转和管理,公司不建立资金池。

在这一系列业务的进行过程中,投促金融有着严格的风控体系和风控措施。唐伟介绍,由资深风控专业人士组成的风控队伍从建议项目开始,到信息收集、评审调查,再到贷后跟踪都要进行严格的管控,保证整个业务流程信息透明,便于投资人了解信息。比如在立项初期,团队会根据项目的准入标准,筛选符合要求的项目及其借款主体,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出具项目考察意见书;公司还将对项目进行公示,贷后也会对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进度情况等进行披露。

据了解,不同于草根网贷平台,此次投促金融产品项目年利率平均为8%-15%,远低于行业20%的年利率水平,未来可能会对P2P借款人资金成本下降起到推动作用。

欲打造四川网贷航母

唐伟认为,国内P2P行业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有一些不太规范的企业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对投资者进行欺骗,有一些企业则因为管理不善造成兑付困难,再加上老百姓风险意识不足,以致行业信任缺失,这些都是无法规避的。但这无法掩盖互联网投资理财市场较大的发展空间。投促金融的建立就是为了树立四川乃至全国网贷行业的标杆,通过政府项目在民间融资的模式,建立起民资与政府项目的畅通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与很多民营资本设立的P2P平台相比,国资背景的P2G平台在公信力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国资P2G平台拥有强大的资源优势,在开展项目时候,合作对象可以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这是很多民营P2P平台做不到的。

对于投促金融的发展目标,唐伟介绍说,“短期来看,我们希望通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让这种新的业务模式逐渐推广开来,并不断完善成熟。中期来看,我们在考虑将PPP模式和互联网金融进行嫁接,希望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介入PPP模式,尤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下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目前国内尚未有真正PPP项目出现的前提下,P2G可以算是PPP模式的一种大胆试水。“我们想打造四川P2P行业的旗舰航母,树立四川P2P行业的规则规范,愿我们的一己之力能带来四川P2P行业的整体改变,更期待老百姓、投资者缺失的信心能从我们这里重新树立起来。”唐伟表示。

据了解,投促金融平台及其首个融资项目将于11月13日正式上线。

■名词解释

P2G,即民间资本对接政府项目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年利率平均为8%-15%,通过更具稳定性的政府信用来对冲风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