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P2P会否上演“千团大战”
money.fjsen.com 2014-11-11 09:02:19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曾红极一时的团购网站经过“千团大战”后陷入沉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团购网站仅剩176家,相比于2011年8月最高峰的5058家,存活率仅3.5%。那么,当今疯狂扩张、与团购有许多相似之处的P2P网贷行业,是否将重演团购的残酷历史?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等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P2P绝不会成为下一个“团购”,也不会“昙花一现”。

“烧钱大战”背后的致命隐患

2013年,互联网金融业爆发了一场大混战,其中以P2P最甚,每天新上线平台的数量永远超过倒闭的平台的数量。不仅传统金融行业、互联网人才都一窝蜂涌进该行业中,连一些原本从事牙医、美容行业的人也开始转型做P2P。近期,风投也开始到该行业“跑马圈地”。

对此,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刘钢在参加上海互联网金融家俱乐部首期沙龙活动时指出,“现在P2P热了,VC开始投资,很多P2P公司获得了融资。这也不全是好事。”他认为,“一旦资本大规模地介入后,互联网烧钱大战就开始了,这时候最容易出问题。比如如果平台在获得融资后,资金主要是用于经营成本、市场推广费用,那么行业还是健康的。但大多数获得融资的平台可能出现不自律的情况,把钱一味用来提高其产品的收益率,提高企业的流动性和兑付能力。这是一个非常致命的隐患。”

刘钢指出,团购、电商领域就曾出现过用低于成本倾销的方式,拖垮竞争对手的先例。“用烧钱的方式来占市场,最后这个窟窿没办法补。互联网金融,核心是金融,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成长的规律,都不适用于互联网金融企业。”

网贷之家专栏作家东方风也表示,今年,陆续有20多家P2P平台宣布获得数额不等的风投资金,但资金并未全部到位。“这些风投机构有明显的短期逐利性,将会迫使平台跑马圈地,盲目扩大规模。”据其透露,北京有一家号称资金通道型的平台,在获得风投资金后,半年内就在全国开设了100多家线下营业网点。

P2P不会成为下一个“团购”

昨日,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P2P网贷行业绝对不会成为下一个“团购”。

“这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P2P网贷与团购网站二者之间无法类比,其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团购网可扩张性强,而P2P的扩张,需要解决风控问题,也即增信。目前在中国,因为征信体系很不完善,P2P平台只能做抵押业务,而抵押业务属地性质非常强。”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他说,众所周知,中国网贷市场的体量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互联网行业的细分领域。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网贷行业是绝对不会有任何一家平台能像阿里巴巴一样垄断掉行业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能占10%已非常惊人。

此外,P2P平台竞争是多维度的。“你去吃一顿饭,可能在选择团购时比较的就是谁的折扣力度更大一些。但在金融行业,这个竞争是多维度的。比如目前很多普通平台利率高达18%,而一些银行系的P2P利率仅为8%,但他们的投资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群体。”徐红伟说。

在徐红伟看来,P2P平台之间属于平行线关系,打不起来,而像团购网、打车软件等行业,则处于同一地平线,是面对面的竞争。所以P2P的竞争只存在同一个区域同一类型业务同利率的平台之间。“这样的生态模式便决定了即使以后大浪淘沙,最后也至少会有几百家P2P平台存在。除了全国性的P2P平台,也会有单独做车贷、房贷等垂直型领域的平台。”

投之家CEO黄诗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团购网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但P2P网贷的本质是民间借贷的互联网化,为非标准化产品,具有明显的地域性、行业性细分属性,不易形成正面交锋。

而在四川投促金融品牌总监肖世海(耗子哥)看来,P2P网贷虽然是一种新兴业态,但市场是现成的,就是把传统的民间借贷搬到网上来,并不需要经历漫长的市场培育过程。“这和当年团购所面临的情况是有差别的。”他表示,风险资本的介入,只是催化加速了市场的转化速度。就目前而言,风险资本的介入,对整个行业是利大于弊的。

“团购网从兴起到死亡,也就是3年左右时间,网贷行业却可能要30年。从网贷行业进入中国开始,现在已经过去7年了,但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无数可能。”徐红伟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