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京东追风供应链金融 是否上线P2P业务还在观望
money.fjsen.com 2014-11-13 14:45:2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京东金融正式推出小贷产品“京小贷”,加之此前推出的“京保贝”,京东已基本可以覆盖体系内供应商和商家。

京东金融集团供应链金融部高级总监王琳表示,供应链金融的竞争远没到短兵相接的时候。虽然京保贝目前还主要停留在供应链的销售环节,但明年上半年时会有2.0版本推出,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京东融资体系建立

从2013年9月拿到小贷牌照,到今年10月28日正式上线,京东怎么做小贷一直吸引众多关注。

王琳介绍,京小贷是一款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无需抵押,全程线上审批,融资成本在年化14%-24%之间,显著低于其他小贷产品。他表示,京小贷目前仅针对平台上的商家,但很快会拓展至拍拍网,并拓展至京东生态圈之外。他表示,京小贷自10月28日上线后的两天之内,已经为几百家商户放出去3000多万元贷款。

目前来看,京东融资服务已较为全面覆盖了平台上的各个群体:针对客户有京东白条,针对京东自营业务中的供应商有京保贝,针对联营业务中的商家有京小贷。相比而言,京保贝的额度较大,单笔会在几十万到一两千万之间;而京小贷目前单个商家的授信上限在200万元。

王琳解释,在贷后管理方面,京东会实时监控商家的一些经营指标,在偏离风险阀值时会提前预警。一旦发生逾期,可以从商家在京东的结算款直接扣除。但他也坦陈,因为京东与商家是T+1结算,所以这部分货款不会很多。催讨还将主要依靠传统的催讨手段。

记者查询上海市工商局网站看到,京东小贷的实体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3亿元。王琳表示,后期也会有增资的可能,也不排拆资产证券化。

对于京东金融向京东生态圈外的拓展,王琳向本报记者解释,会以供应商和商家为基础向其上下游延伸,包括还会寻找一些有电商特征的群体,接入第三方数据等。主要依托会是京保贝的2.0版本。

而去年12月初上线的京保贝业务,王琳表示,虽然具体数据不便披露,可以确定的是京保贝是一个年放贷规模在百亿以上的产品,目前为止也只出现过一笔坏账。

王琳坦言,在京保贝推出之后,与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减少了许多。小贷业务也曾与银行接触过,但因为银行的流程无法简化而未能最终合作。

京东会不会做P2P?王琳表示“还在观望”。“我们认为P2P是一个很好的互联网金融融资形式,但监管政策怎么出,怎么在风险、投资人收益和借款人融资成本间取得平衡,还要有很好的客户体验,我们也在研究之中。”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