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京东追风供应链金融 是否上线P2P业务还在观望
money.fjsen.com 2014-11-13 14:45:2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网上供应链金融

对P2P的行业观察,王琳直言,供应链金融移上P2P是现在的一个热点。“之前是把小贷资产移上P2P,但因为风险比较高,引入担保公司后融资成本也会增加。现在出现了风险更低的资产移上P2P,如票据、保理类产品。”

王琳认为,虽然保理类产品风险比较低,但基于贸易纠纷或经济大环境影响会造成损失。

爱投资保理业务总监吴文博向记者介绍,保理业务是在2012年下半年才开始在天津和上海试点,是将银行的应收账款和质押贷款类业务拿来做商业保理。而所谓保理是指“保付代理”,包含了先行支付、账款催收,还包括买方信用保证。

“传统的贷款只关注抵押物,但抵押品可能面临处置时间长、贬值等可能性。相比之下保理主要针对资金流动性。”吴文博解释,民间金融原本只针对中小企业,通过保理可以间接与大型企业发生关系,有实际的交易行为背景时,安全性更高一些。

而除了直接与保理公司合作将保理资产搬上网,还有平台依托了自身的优势资源。今年5月份刚上线的中瑞财富,以母公司中瑞控股旗下的煤炭供应链上市公司瑞茂通为切入,定位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而在熊猫烟花集团旗下的银湖网,熊猫烟花的供应链企业借款此前曾占到交易规模的80%以上。

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向本报记者表示,银湖网上目前没有应收账款业务,而是直接的借款业务,还需要股权或房产、地产质押。但为了避免业务都集中于一个行业,银湖网正在拓展熊猫烟花之外的核心业务,也会通过担保等机构合作。

与此同时,银湖网正试图通过动员熊猫烟花在全国的销售代理商,为其寻找项目来源,并进行前端的数据采集。李俊超表示,具体的形式及规则也都还在商讨之中。

“供应链金融主要依靠核心企业的信用进行融资,并且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相融合进行风控,尤其是对核心企业有比较强的掌控力,可能比传统的抵押贷款风险低。”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