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京东追风供应链金融 是否上线P2P业务还在观望
money.fjsen.com 2014-11-13 14:45:2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京东金融正式推出小贷产品“京小贷”,加之此前推出的“京保贝”,京东已基本可以覆盖体系内供应商和商家。

京东金融集团供应链金融部高级总监王琳表示,供应链金融的竞争远没到短兵相接的时候。虽然京保贝目前还主要停留在供应链的销售环节,但明年上半年时会有2.0版本推出,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京东融资体系建立

从2013年9月拿到小贷牌照,到今年10月28日正式上线,京东怎么做小贷一直吸引众多关注。

王琳介绍,京小贷是一款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无需抵押,全程线上审批,融资成本在年化14%-24%之间,显著低于其他小贷产品。他表示,京小贷目前仅针对平台上的商家,但很快会拓展至拍拍网,并拓展至京东生态圈之外。他表示,京小贷自10月28日上线后的两天之内,已经为几百家商户放出去3000多万元贷款。

目前来看,京东融资服务已较为全面覆盖了平台上的各个群体:针对客户有京东白条,针对京东自营业务中的供应商有京保贝,针对联营业务中的商家有京小贷。相比而言,京保贝的额度较大,单笔会在几十万到一两千万之间;而京小贷目前单个商家的授信上限在200万元。

王琳解释,在贷后管理方面,京东会实时监控商家的一些经营指标,在偏离风险阀值时会提前预警。一旦发生逾期,可以从商家在京东的结算款直接扣除。但他也坦陈,因为京东与商家是T+1结算,所以这部分货款不会很多。催讨还将主要依靠传统的催讨手段。

记者查询上海市工商局网站看到,京东小贷的实体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3亿元。王琳表示,后期也会有增资的可能,也不排拆资产证券化。

对于京东金融向京东生态圈外的拓展,王琳向本报记者解释,会以供应商和商家为基础向其上下游延伸,包括还会寻找一些有电商特征的群体,接入第三方数据等。主要依托会是京保贝的2.0版本。

而去年12月初上线的京保贝业务,王琳表示,虽然具体数据不便披露,可以确定的是京保贝是一个年放贷规模在百亿以上的产品,目前为止也只出现过一笔坏账。

王琳坦言,在京保贝推出之后,与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减少了许多。小贷业务也曾与银行接触过,但因为银行的流程无法简化而未能最终合作。

京东会不会做P2P?王琳表示“还在观望”。“我们认为P2P是一个很好的互联网金融融资形式,但监管政策怎么出,怎么在风险、投资人收益和借款人融资成本间取得平衡,还要有很好的客户体验,我们也在研究之中。”

网上供应链金融

对P2P的行业观察,王琳直言,供应链金融移上P2P是现在的一个热点。“之前是把小贷资产移上P2P,但因为风险比较高,引入担保公司后融资成本也会增加。现在出现了风险更低的资产移上P2P,如票据、保理类产品。”

王琳认为,虽然保理类产品风险比较低,但基于贸易纠纷或经济大环境影响会造成损失。

爱投资保理业务总监吴文博向记者介绍,保理业务是在2012年下半年才开始在天津和上海试点,是将银行的应收账款和质押贷款类业务拿来做商业保理。而所谓保理是指“保付代理”,包含了先行支付、账款催收,还包括买方信用保证。

“传统的贷款只关注抵押物,但抵押品可能面临处置时间长、贬值等可能性。相比之下保理主要针对资金流动性。”吴文博解释,民间金融原本只针对中小企业,通过保理可以间接与大型企业发生关系,有实际的交易行为背景时,安全性更高一些。

而除了直接与保理公司合作将保理资产搬上网,还有平台依托了自身的优势资源。今年5月份刚上线的中瑞财富,以母公司中瑞控股旗下的煤炭供应链上市公司瑞茂通为切入,定位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而在熊猫烟花集团旗下的银湖网,熊猫烟花的供应链企业借款此前曾占到交易规模的80%以上。

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向本报记者表示,银湖网上目前没有应收账款业务,而是直接的借款业务,还需要股权或房产、地产质押。但为了避免业务都集中于一个行业,银湖网正在拓展熊猫烟花之外的核心业务,也会通过担保等机构合作。

与此同时,银湖网正试图通过动员熊猫烟花在全国的销售代理商,为其寻找项目来源,并进行前端的数据采集。李俊超表示,具体的形式及规则也都还在商讨之中。

“供应链金融主要依靠核心企业的信用进行融资,并且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相融合进行风控,尤其是对核心企业有比较强的掌控力,可能比传统的抵押贷款风险低。”中瑞财富CEO张巍薇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