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晋能集团不良资产遍及子公司 年底前或分流5万人
money.fjsen.com 2014-12-01 15:1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晋能集团推向市场:后“煤检”时代的救赎

要么继续等待,要么彻底离开,这是将近五万、数量相当于一个小县城规模的煤检站职工必须作出的选择:这些常年从事着简单、重复工作的站检员,很有可能在年底到来之前被分配到完全陌生的岗位上去。

这亦是因山西煤检站撤销而受牵连的晋能集团的现状,这家2013、2014连续两年入围世界500强的山西煤炭巨头,正深陷“负债千亿、盈利能力羸弱、债券暂停上市、不良资产偏多”等泥沼。与此同时,公司一二把手等高管今年纷纷落马。

而此前,这家诞生仅一年半的煤炭巨头,虽然披着煤电一体化和资源型企业产业转型改革试验的外衣,实际上却拥有延续多年僵化的行政体制和管理监督漏洞的“芯儿”,粗放且盲目扩张的阴影挥之不去。

寒冬不期而至。一度煤检站曾在调控煤炭产能、私挖乱采、逃税等上起到积极意义,而后伴随着煤检站倒卖票据、报号通关、吃拿卡要等灰色交易链形成而倍遭诟病,在2012年煤炭行业陡然低迷之后,煤企奄奄一息之际,“寄生虫”煤检站的生命也将终结。与此同时,总资产近两千亿元的晋能集团在败掉大笔资金后,沦落到如今一地鸡毛的境地。

这是“晋煤陷落”的又一个样本。如今,随着存在30多年的煤检站在山西省内成为历史,首当其冲被“开刀”的晋能集团,能否在“大破中获得大立”依然是个谜。

年底前或分流5万人

曾经被无数人艳羡的煤检站职工将面临职业生涯的大反转。“我们所有人都在等,”11月26日上午,晋能集团子公司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称煤运公司)一位高管低沉的声音中把重音落在了“等”字上。他们在等的是当天省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即将公布的安置政策。对于他们来说,短短的半天时间,却煎熬的度日如年。

同一天,煤运公司所有员工尤其是煤检站员工都人心惶惶,坐立不安,不过与早前坊间所传消息时的侥幸心理相比,他们的心开始渐渐无奈地接受现实。“陆续有员工在收拾东西打包回家,离开干了多年的煤检站,等待分流安置。”一位煤检站员工王丽(化名)告诉经济观察报。

当天,省政府召开会议强调,要立足企业内部进行安置,通过转型转产、内部挖潜、新增就业岗位等途径,稳妥解决相关问题,做到“不下岗、不欠薪、不减收、不断保”。

会议称,晋能集团作为改革主要涉及企业,要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对植入运煤铁路、公路、港口、船队等资产进行重组再造,构建一体化的大型煤炭物流集团,增强山西煤炭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

11月27日,煤运公司一位高管称,“公司领导开会回来,正按照省政府意见研究人员分流方案,具体涉及到多少人、分流到哪些产业目前还没定”。而此前有当地媒体报道称,年内晋能集团要分流48280人,目前分流11070人,尚有3万多人待分流。此时离12月31日仅一个多月了。

随着浩荡的人员分流大军形成,遍布山西省内近16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煤检站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历史。11月18日,来自山西省政府的命令是,“12月1日起,将全部取消对相关企业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和稽查点,12月31日前,相关设备要全部拆除”。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对经济观察报说,“尽管山西省与其他省份边界间还将保留出省煤检站,但显然那是非常小的比例”。

晋能集团挂牌成立时喧嚣的情形浮现在眼前,包括省政府官员、公司领导以及员工在内都信心满满,还提出“十二五末”实现公司利润超100亿元的设想。王丽没想到,“分流五万人、负债千亿、不良资产遍及县级子公司等情况,是在公司挂牌成立仅一年半后的结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