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自主品牌未改模仿恶习 路虎CEO炮轰陆风X7抄袭
money.fjsen.com 2014-12-02 08:42:2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英文标识难以分辨、外观设计相似度甚高……继八年前力帆与宝马[微博]就外观设计正面交锋后,近日,陆风新上市的X7也因酷似路虎极光遭到捷豹路虎CEO施韦德的炮轰,捷豹路虎甚至表示将采取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车型再度陷入山寨门。

陆风X7激怒路虎

今年广州车展上,带着首款国产车型亮相的奇瑞捷豹路虎,本来满心欢喜准备迎接中国消费者的再度检验,但陆风的搅局让一切蒙上了阴影。陆风X7在广州车展的一经亮相便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该车型外观与奇瑞捷豹路虎极光相似度高达90%,甚至连英文标识都很难分辨。

据了解,对于陆风X7的外观设计,捷豹路虎方面反应强烈。捷豹路虎CEO施韦德曾愤怒地表示:“出现这种抄袭现象令人极为沮丧,这是不允许发生的,知识产权归捷豹路虎所有,如果破坏知识产权,就是违反全球适用的国际规范。”同时,一位捷豹路虎中国的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此次陆风X7与路虎极光设计相似的问题,捷豹路虎方面正在展开调查,收集证据,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手段保护知识产权。

对于捷豹路虎方面的指责,陆风方面也给出了回应:“X7是江铃控股独立自主开发的中高端SUV,至于说像谁,那是见仁见智的说法,作为负责任的自主车企,经营活动在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的约束下是不容置疑的准则。”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箭在弦上的法律诉讼,最后恐怕只能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闹剧。据悉,早在研发阶段,代号为E32的陆风X7就已经获得了在国内的外形设计专利。而此前已经在国内上市多时的路虎极光并没有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即使打官司的话,捷豹路虎获胜的可能性也很小。”该业内人士称。

模仿抄袭埋下隐患

事实上,在陆风X7抄袭事件之前,捷豹路虎和陆风在八年前就有过交手。当时陆风在欧盟市场上推出车型时,陆风的“LANDWIND”标识太像捷豹路虎的“LANDROVER”。为此,捷豹路虎将陆风告上法庭,但最后却以陆风胜诉告终。

业内人士表示,抛开陆风已经将X7的外观设计申请专利不谈,即便陆风没有将该车型外观申请专利,对于此类汽车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的认定也颇有难度。两辆外观相似度高的车型,是车企的恶意抄袭行为,还是设计上的合理借鉴,并不存在量化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陆风X7的抄袭风波是自主品牌发展道路的缩影,“抄袭”似乎已成为自主品牌的标签之一。此前,力帆320与宝马MINI高度相似、双环模仿宝马X5推出CEO车型,都曾引起国内外的哗然。而本田也曾起诉双环,指出双环生产的来宝SRV汽车侵犯了本田CR-V的汽车外观设计专利。

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抄袭的确能够节省研发时间和费用,而且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快速换代车型。但对于自主品牌今后的发展,抄袭的代价也是毁灭性的。此前,同样被卷入过抄袭漩涡的比亚迪(43.40,0.10,0.23%),其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汽车的外观专利有5幅照片,前面、后面、侧面、正上方和斜上方,这5幅照片里面都是相似的,你就可能是侵权的,但只要其中有一幅照片风格完全不一样,其余的完全一样也不侵权。”

有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X7在上市后并不会与极光产生正面交锋。陆风X7的市场定价可能会在13万元左右,而路虎极光的市场定价在50万元级别,目标消费群体完全不同,陆风X7即便成为热销车型,也不会对路虎极光形成威胁。

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认为,自主品牌车企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借鉴国外的外形设计等元素,这无可厚非,而且不少车企在发展中开始懂得如何规避法律风险。但是,在学习和借鉴中,自主品牌车企应该多在如何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和品牌竞争力上下功夫,这种自作聪明选择所谓的模仿捷径,不仅会在技术上越来越被动,而且也会对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