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自主品牌未改模仿恶习 路虎CEO炮轰陆风X7抄袭
money.fjsen.com 2014-12-02 08:42:2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正向开发是必由之路

不可否认的是,跨国企业所提出的抄袭问题,恰恰击中了国内部分自主车企过度依赖模仿、不求进取的痛处。特别是在汽车行业已经发展到崭新阶段时,抄袭模仿已成为中国汽车整体实力提升的最大阻碍。

“山寨产品只是模仿了已有产品的表面,而内在技术与配置无从精通,就很可能会造出表里不如一的产品。同样,由于模仿必然是从原始样本而来,无论怎样进行变化,都难以有超过原有车型的新概念出现。”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虽然正向开发投入大、风险大、见效慢,但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一些自主品牌在抄袭的背后开始暗自发力,采取正向开发,从外观设计到动力总成完全实现自主研发。目前,北汽、上汽、广汽、吉利、长城、华晨等主流自主车企,均已形成各自的正向研发模式,并逐步规划自身产品线,规划品牌未来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统计数据后发现,今年自主车企整体持续负增长,但仍有部分品牌在逆境中实现了正增长,而这类企业无疑均是痛苦转型后,转向正向开发产品。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奇瑞艾瑞泽7、艾瑞泽3,广汽传祺GA6以及哈弗H9等车型,均是自主车企正向开发模式下的产物,这些车型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自主车企实力提升的证明。

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说:“如今奇瑞希望不仅在产品力方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寻求正向开发的‘艾瑞泽标准’,营销体系的变革也趋向贴近用户。市场销量逐步回升,证明了奇瑞汽车营销体系变革已初显成效。”

华晨汽车则通过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自我研发道路。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未来十年,宝马在华依然将坚持‘一夫一妻’的原则,宝马反哺华晨,支持华晨汽车自主品牌发展。”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明确表示,正向开发是自主品牌车企今后的发展潮流,坚持正向开发不仅能够提升车企实力,让消费者逐渐接受自主品牌车型,而且在终端销售上也会积累良好的口碑,最终带动品牌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