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酒鬼酒等三酒企面退市危险 扭亏太难1块也得赚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0:01:23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明年即便仅赚1元钱,也要扭亏。”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对明年展望时如此说道,在他看来,该公司恐难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水井坊一样,另两家酒企酒鬼酒和皇台酒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在业界看来,行业整体转入低谷,高端酒销售承压,在茅台等酒企转战中端重压下,缺乏品牌力支撑的酒企往往成为受伤最重者。明年,虽然酒企颇具雄心计划扭亏、提振业绩,但在缺少市场支撑的情况下,恐依然较为艰难。

三酒企面临退市危险

在2012年塑化剂风波等事件后,曾走过黄金十年的白酒业已释放出走衰信号。随着“三公”消费限制等政策深入,2013年的酒企业绩呈现大面积下滑。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增长,其他酒企均出现下降,3家报告业绩首亏。

进入深度调整的2014年,多数酒企净利表现持续不理想,降幅进一步扩大,即便是白酒一哥茅台,在今年也开始了净利下滑。统计数据显示,1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

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3家公司亏损还在持续,水井坊属于亏损较重者。水井坊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在1-9月亏损1.4亿元,同比大降504.37%。水井坊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该公司恐难逃被退市警示的命运。

相比水井坊,酒鬼酒恐将再次被退市警示。根据酒鬼酒公布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今年全年,酒鬼酒将亏损0.9亿-1.2亿元。同样曾被退市警示的皇台酒业,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54.48万元,仅在三季度亏损便高达465.54万元。去年,该公司亏损0.29亿元,若在四季度不扭亏,也将面临警示。

扭亏成第一要务

如果明年续亏,水井坊将面临真正的退市。上述水井坊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扭亏,甩掉一些非主营资产也成了该公司目前进行的重要事情。“明年,即便是赚1元,也要扭亏。”皇台酒业在扭亏方面亦有动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今年已全力布局葡萄酒市场,明年将发力葡萄酒。

就酒鬼酒而言,国资委日前消息,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由于酒鬼酒第一大股东中皇的母公司隶属于华孚,中粮集团便成为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业界看来,中粮集团或对酒鬼酒的业绩起到提振作用。然而,另有声音称,和中粮集团相比,酒鬼酒的销售规模太小,如果该公司业绩继续亏损,不排除中粮未来卖掉它的可能。

相比之下,其他酒企虽然没有扭亏的压力,但阻止业绩下滑的压力同样不小。为此,“降价”成今年多数酒企的转型关键词。五粮液5月调价,52度水晶瓶五粮液零售指导价从1109元调整至729元。曾经决绝挺价的泸州老窖也在7月对主导产品国窖1573价格进行“腰斩”。不过,酒企的狠心之举,并未换来业绩向好。高端酒价格下沉,对原在中端市场较有地位的酒企产生的压力骤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