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手机专利大战 中国厂商准备好了吗
money.fjsen.com 2014-12-02 10:31:43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专利为什么如此重要?

手机中国秘书长王艳辉介绍,手机上的专利,可以大致分为标准专利和应用专利两个大类。

标准专利又叫做必要专利,就是任何手机产品都无法回避、必须使用的专利,主要是一些底层技术领域上的专利。这类专利在2G、3G时代主要掌握在如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国外巨头手中,到了4G时代,华为、中兴也开始有话语权。目前,手机企业之间的专利诉讼主要围绕这一类专利展开,一方面因为无法回避,另外这种专利的授权费用也比较高。

另一大类专利是应用类专利,例如苹果掌握着的滑动解锁、多点触控操作等,这种专利普通用户能够直观感受到,但因为并非无可替代,相对来说重要性并不如标准专利。“例如苹果的滑动解锁,别的厂商可以通过用其他解锁方式来加以规避。”

这两类专利由于重要程度不同,其授权的方式和收费标准也不相同。“高通之所以在国内被发改委调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授权必要专利的同时,也强迫中国手机厂商使用其应用专利。”王艳辉说。

影响

成中国企业出海拦路虎

在不久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放出豪言,“未来5到10年,小米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的确,从最新的统计数据上看,以发货量计算,小米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更是超过了三星,成为销量最高的手机厂商。按照这一势头,小米问鼎全球,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小米的成功,还是依赖中国市场,而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总量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如果不能打入海外市场,小米世界第一的目标只能停留在嘴上。

从小米已经启动的海外扩张来看,目标还是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而更为重要的北美和欧洲市场,则不在计划当中。实际上,除了中兴在美国、华为在欧洲之外,中国的本土手机品牌进军海外市场,多数还是选择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市场,对于欧美市场,他们往往敬而远之。

“像印度、非洲这样的市场,容量很大,和中国也比较相似,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还不够完善,适合中国企业去扩张。可欧美市场,因为对专利的保护很严格,像小米一样的多数中国品牌,根本无法越过专利壁垒,所以只能选择回避。”贾郡认为,专利问题是中国手机品牌走向世界舞台最大的拦路虎。

据了解,企业如果想获得某国的专利保护,需要在该国进行专利申请,并获得相应的专利授权,如三星、苹果等国际品牌在中国就有着相当数量的专利数量。不过据贾郡介绍,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欧美的专利申请量,非常稀缺。“中国厂商中,也就是华为和中兴,因为经常面临欧美企业的专利诉讼,所以重视在海外的专利申请,其他厂商做得远远不够。”他表示,在海外进行专利申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熟悉该国的专利规定,找到合适的代理机构,还需要不菲的开支,因此很多国内企业都舍弃了这一环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